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07-06 11:30    浏览次数:    来源:党支部

7月5日下午,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在办公楼303会议室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要讲话集中学习讨论会。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张学勇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党外人士、发展对象参加会议。 


张学勇做庆祝建党百年重要讲话学习总结,介绍了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参与此次庆祝建党大会现场参演人员情况,并鼓舞参演同志积极与大家分享现场真实体会。陈运森、陆雪亮、董帅、潘昕四名同志做重点发言,他们各自抒发了内心激情澎湃的精神状态,交流了现场实况和温馨细节,并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和精神进行了仔细的剖析和领悟。其他同志就观看直播和讲话内容进行了逐一学习发言。


 张学勇提到,研究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作为建党百年庆典活动深入参与的基层组织,得到了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也彰显了我们这支队伍的团结与付出,展现了我们的青春风采。他讲到,通过数次认真阅读、学习重要讲话内容,本次讲话内容是一篇文笔极好、水平极高、理论极强的讲话稿,其中最令人深刻的就是出现了多次“伟大”,伟大光荣、伟大复兴、伟大觉醒、伟大飞跃、伟大转折、伟大功勋等,这些伟大都基于我们充分的自信,同时也来自于历史的检验,是我们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的充分证明。

他强调,我们要通过本次学习,在四个认知方面要进一步提高。

第一,我们要“知来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在建党之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艰难时期,正是在这一艰难时期我们党确立了我们的初心就是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围绕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了4个阶段的伟大成就,通过这些成就我们很清晰的看到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和我们来时的艰辛之路。

第二,我们要“知未来”。知未来主要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了10次新的征程,与此战略呼应的囊括了9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落实细则。

第三,我们要“知使命”。在新的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的期望和号召,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需要我们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

第四,我们要“知动力”。新的使命召唤新的动力,这个动力就是体现在讲话稿里的32字建党精神,这是我们诸多精神谱系例如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等的高度凝结,是青年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

他讲到,通过学习我们更加明确了研究生教育事业的使命和方向,在建党百年之际,无论从国际环境还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时期,同时也是一个特别艰难的时期,我们面临着新长征路上众多具有新历史时期特点的困难。研究生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最高水平,中央财经大学是财经人才培养的最高领域,我们在这样一个任务和使命面前责无旁贷。只有把高层次的财经专业人才培养好,解决好经济建设、制度改革、社会发展的各种难题,我们才能顺应国家第二个百年新征程。

他提出,培养符合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一流财经人才,首先需要明确“四为”,重要的是为谁培养,我们必须要坚守这一战略方向;其次我们要培养为中国所用之人才,要能充分了解我们自己的国情,丢掉一味地西方理论崇拜,坚定我们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最后我们培养的财经专业人才一定要符合中国特色产业经济链,这样才能在新的国际局势下建设好我们的经济发展大格局。



发言结束后,党支部书记张学勇做学习总结,并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工作布置,要求党支部各党员严格按照计划安排逐步推进,认真学习、做好谈心谈话,严肃、认真的检视自身,整理问题清单,做好各项学习总结,明确各项整改措施,将党史学习教育同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相结合,将持续学习的成果融合为行动自觉,一同作为我们制定各种政策、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思想和行动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