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研究生教育概述

首页 > 部门概况 > 研究生教育概述

中央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首批试点高校。早在1953年我校就开始培养研究生,招收了我国第一批国家预算、金融专业研究生,并于1958年招收了越南籍第一批外国留学生研究生班。1981年我国恢复学位制度,我校于1983年取得了财政、金融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并恢复招收硕士生;1994年招收首批博士生;2004年又分别招收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经过全校几十年尤其是近二十多年的共同努力和奋斗,截止到2020年12月,累计培养研究生25337人,其中博士生1885人,硕士生23452人。近年来,随着我校学科建设事业的快速发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大幅增加,研究生培养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在校研究生人数达6086人,其中博士生756,硕士生5330人(包括专业学位研究生3507人)。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首先,按照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原则,合理整合全校资源,不断加大学科建设工作力度,使学科点显著增加。目前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会计学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拥有工商管理、统计学一级学科,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和经济信息管理、跨国公司管理交叉学科等北京市重点学科;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统计学等五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拥有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统计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管理科学与工程、社会学、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拥有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38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77个,拥有MBA等专业学位授权点11个,形成了具有鲜明中财特色的以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为主,文学、理学、工学、教育学、哲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其次,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尤其是导师队伍建设。学校建立了严格的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的遴选制度,不断完善导师的教书育人和科研水平评价体系,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包括国家名师、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在内的高水平的导师队伍,发表了一大批高水平在国内外富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同时近年来,学校着力在全球范围内平台式引进大批海外优秀人才,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担任学院领导和学术带头人,例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劳伦斯•克莱因、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克莱夫•格兰杰、罗伯特•恩格尔、埃里克•马斯金、罗杰•迈尔森等担任学校学术委员、名誉教授、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极大提升了师资的国际化水平。学校现有博士生导师142人(校外博士生导师41人),学术型硕士生导师615人,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132人。最后,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体制改革,狠抓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探索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高素质拔尖创新型人才的新模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成熟,注重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制度。学校是教育部“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首批46所高校之一和北京市教委“北京高校国内外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项目首批10所高校之一,自2007年以来,共选拔派出293名优秀研究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攻读博士学位和联合培养研究生。学校是国家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校。2011年我校MBA项目获AMBA国际认证,是北京地区首家获得此项国际认证的高校。

学校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1992年,学校在英国鹰星保险公司的支持下,与英国精算师学会签订了合作培养保险精算硕士研究生的协议,成为我校开展国际合作的经典项目。近年来,学校积极创造条件,招收海内外留学生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截止到2012年9月,累计培养留学研究生50人,目前在校留学研究生62人。

随着我校办学实力的不断增强和社会声誉的日益提高,研究生教育事业必将获得更快的发展,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