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是在原研究生部的基础上于201110月建立,其前身是1986年成立的研究生处。1992年,为适应  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发展的需要,撤消研究生处并成立研究生部。研究生院的成立,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和使命,这在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我校向“有特色、多科性、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20174月,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成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研究生院合署办公,标志着我校研究生工作从原来宽泛的学生工作体系中独立出来。研究生工作部将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打造科学思政工作体系,多驾齐驱,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培养新时代可靠接班人。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建、研究生奖助和评奖评优、研究生综合事务等相关工作。研究生院负责我校研究生的招生、教学与学籍管理、学位管理及导师管理等工作。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在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领导下,本着“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已形成一支综合素质高,协作精神强,认真负责、甘于奉献,富有效率的团队,现有工作人员23名。今后,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部署,紧密配合学校中心任务,强化服务意识,与各部门和学院共同努力,继续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