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暨支部书记党史专题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2 08:41    浏览次数:    来源:党支部

 

6月21日下午四点,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在在办公楼303会议室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暨支部书记党史专题党课活动。本次党课学习的主题是“重温长征精神”,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张学勇同志做主题报告,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张学勇做主题党课报告,并结合自身经历,从现在是新的长征,我们要重新再出发的层面,围绕长征精神永不过时、长征胜利的启示、什么是长征精神、如何走好新的长征路等四个方面对长征精神进行了详细讲解。

他讲到,首先,长征精神永不过时!重温长征精神,一方面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同时,长征的胜利也充分表明,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其次,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确立。长征的胜利,使我们党进一步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长征的胜利,是方向和道路的胜利。

再次,长征精神伟大之处在于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

最后,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并从国家、学校、部门三个层面全面阐释了我们当前面临的新长征路,寓意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今天的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而矢志奋斗;我们要永远记住,我们所进行的一切完善和改进,都是在既定方向上的继续前进,而不是改变方向,更不是要丢掉我们党、国家、人民安身立命的根本。



党课结束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在认真学习党课的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自身日常工作对本次党课展开了深入的学习思考和广泛交流,并对认为该如何走好新的长征路进行了自由发言。发言过后党支部党员均表示加深了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理解,特别是在建党百年之际深刻领悟到了在长征过程中的艰苦奋斗和百折不挠的勇于开拓实践精神是我们具体工作中学习、进步的力量源泉。

最后党支部书记总结,下一步党支部要持续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奋力推进党支部党员悟初心、办实事,研党史,促新局,开拓创新、克服困难,持续推动研究生教育工作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