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组织生活参考】第1期:讲规矩、守纪律、做合格党员

发布时间:2018-12-07 18:57    浏览次数:    来源:


一、选题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依据世情、国情、党情等发展特点,全面分析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提出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打铁必须自身硬”等新举措。这些新要求、新理论、新举措的提出都体现出党和人民利益最高的价值要求,表现出中国共产党“打铁必须自身硬”要长久稳定发展,真抓实干的工作风气。中央在指定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提到,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违纪违法的案件中吸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梳理崇高的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上紧密结合了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着力提高了纪律建设的时代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纪律保障。  

各研究生党支部要在近期以“讲规矩、守纪律、做合格党员”为主题,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习近平系列讲话中有关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的部分。  

二、活动形式    

(一)讲党课    

1、各支部党员自行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有关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的部分。  

2、邀请专家学者、党总支书记为支部讲党课,党支部书记也可以根据“张维维”教授讲授的内容,自行准备,为支部同志讲党课。  

(二)召开组织生活会    

结合支部自身的具体情况,深入了解支部同志的思想动态,并组织党员讨论如何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讲规矩、守纪律、做合格党员。”  

三、报送要求    

请各院系于12月27日-12月28日期间,由学院联席会委员将材料统一上交到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邮箱:cufelxh_1st@163.com  

四、参考资料    

(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二)“金色名片”永不褪色——写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六周年之际   《人民日报》(2018年12月04日03版)    

(三)从纪律处分条例看党的纪律建设  《光明日报》(2018年12月04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