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宣讲联动 | 我校研究生宣讲团受邀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主题教育集体备课会作朋辈评议

发布时间:2023-05-26 09:30    浏览次数:    来源:

2023年5月16日,我校研究生宣讲团团长龙光泽带队赴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北京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求索学社宣讲团联合开展首都高校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暨集体备课会。


18556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在集体备课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的8位讲师进行试讲,分享选题思路和内容结构。我校研究生宣讲团讲师龙光泽、皮福玲、李晓婷作为评议人,分别对试讲内容进行朋辈评议。


17FD2

我校研究生宣讲团认真聆听试讲


龙光泽主要围绕宣讲备课的严谨性进行朋辈评议。他分享了自己备课过程中经常使用求是网、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网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文章;宣讲课程题目在体现核心观点的同时需要兼具吸引力,务必反复推敲、再三斟酌;强调若在内容中进行中西对比,就必须要把握好尺度,尊重客观事实,不能以偏概全。


185FA

我校研究生宣讲团团长龙光泽进行朋辈评议


皮福玲针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试讲进行同辈评议。她分享了在宣讲的框架、内容的谋篇布局上“由大及小”“以小见大”两种备课方式;在阐述具体表现、联系和差异时,需要结合时代背景,抓好“动态变化”,把握好宣讲内容的精准度;需要充分考虑宣讲受众的特点,针对在校生可以结合案例,使宣讲更加生动;作为一场理论宣讲,讲准讲透是前提,凝聚共识是关键,要做到动人、动心、动情。


12CC2

我校研究生宣讲团讲师皮福玲进行朋辈评议


李晓婷针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试讲进行朋辈评议。她谈到理论宣讲应该有深度,概念界定、发展脉络、鲜明特征等应该是宣讲的重点,需要讲准、讲透;理论宣讲应该有鲜活度,可以引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推出的相关视频,作为辅助素材,丰富宣讲的表现形式;理论宣讲应该有厚度,需要充分利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和百年党史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和人物来丰富宣讲的历史底蕴,从历史中找寻理论足迹,用小故事反映大主题。


17743

我校研究生宣讲团讲师李晓婷进行朋辈评议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宣讲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解读党的创新理论,积极在联学联讲中发出中财大青年学子的声音,通过宣讲凝聚共识,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