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博士研究生鲁成浩同学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青年论坛

发布时间:2021-06-28 15:02    浏览次数:    来源:

2021515-16日,第六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暨2021年国际经贸博士生论坛在厦门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秘书处、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主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厦门大学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承办,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学会协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旨在进一步推动国际贸易的前沿理论与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全国国际经贸领域青年学者与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

鲁成浩同学投稿的论文服务开放对贸易结构转型的影响分析基于微观视角的理论与经验研究(指导老师:唐宜红和符大海)成功入选博士生论坛并到会进行了汇报,论文通过采用理论模型与实证分析相互结合的方法,着力探究服务业开放与中国贸易结构转型的因果关系,研究表明服务业开放能够显著推进中国企业由加工贸易向一般贸易转型。来自不同高校的学者对论文展开了热力讨论,并由专家进行总结点评,在充分肯定论文的研究思路和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的修改建议。该论文同时也获得了本届博士生论坛最佳论文奖。

会议结束后,611日下午,鲁成浩同学于沙河校区学院楼3号楼举行了返校交流会,分享了参会的经验和感悟,并对论文再次宣讲,并与我校博士生对参会感悟和论文展开了交流。此次学术会议交流得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