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研究生党建动态 > 正文

先锋特色支部丨经济学院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3-23 16:19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进一步深化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造高校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立足于本专业特色,结合自身已有的党建经验,根据学校2021年度研究生先锋特色党支部创建要求,在创建期间积极开展相关党建活动,取得成效如下。

 

一、狠抓教育,注重提升组织力

   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系统及时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打造基层战斗堡垒补好“精神钙”。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成效在《大学生》杂志第316期以“红色传承接力有我”发表。

 

本支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费收缴制度等基本制度规范落实。将主题党日活动固定为每月15号,提前做好主题党日活动主题规划,共开展8次。持续开展“学四史”活动,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四史”活动两次。

 

在政治建设中尤其注重提高组织力,保证党建“最后一公里”顺达通畅。“支部强不强,关键在头羊”,因此党支部书记吴轩带头参加党课培训32课时,多次参与收听线上中央政策文件解读,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一人强不是强,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少数带动多数,以点带面,强化支部组织力,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做到了有主题有深度,牢固树立了党员们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榜样引领,积极推进联合共建取得新成效

   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是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与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共建,在先锋党支部引领下,逐渐找到支部建设的思路,联合开展了多项活动,并在经济学院官网和公众号宣传,形成一定的示范效应。

 

2021年5月26日,“耕读学堂”走进中信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与中信金属第三党支部共同开展了支部共建活动。企校之间的支部建设有相通之处,通过这次交流,拓宽了支部建设的思路,同时支部成员很好的理解了资源型企业的发展模式,深化了课堂知识。

 

2021年5月31日,经济学院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与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不远万里奔赴新疆克拉玛依这片热土,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文理学院经济会计系联合教工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首先是经济史学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兰日旭同志为大家带来主题讲座《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创新与践行》,随后是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吴轩以《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分享了学生党支部探索开展活动的一些经验。党支部书记吴轩总结了支部近一年来的建设成效,重点介绍了党建和学业相融合相促进的经验,立足于党支部自身所处的环境开展活动。

 

2021年9月3日,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耕读学堂活动——走进亚洲金融大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与北京北投保理公司党支部进行了共建交流。北投保理公司党支部书记、北投保理公司执行董事李爱军介绍了北投集团和北投保理的基本情况。北投保理公司党支部围绕“党建+业务”,双方将深入开展合作,在教学、实习实践和支部共建方面加强合作。

 

 

三、党建引领学术,加大力度推进科研

   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由硕士生和博士生组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经济史研究党支部关注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将党建与学业相融合,将党建与专业相融合,加大力度推动科学研究,取得一定效果。

 

祖国需要的就是最重要的,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关心国家重大政策。2021年5月份本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兰日旭教授主持的《“一带一路”倡议年度报告》,已经完成《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第二、四、五章节的写作;正在写作中国在“一带一路”中的治理方案,并在2021年5月31日,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文理学院经济会计系联合教工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时,党支部书记吴轩以《“一带一路”倡议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为题目,分享了自身在一带一路研究课题中承担部分的研究成果,向同学们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鼓励同学们像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的那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件之中。

 

2021年6月份,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吴轩申请全国量化历史培训第八期培训,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成为150名录取者之一,在2021年7月1日-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接受系统的历史学量化思维方法训练,并在培训中汇报论文,分享心得。

 

除此之外,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参加经典读书会4次,支部成员杨宏玉做主题汇报以及评论人,参与计量经济史workshop12次,参加线上线下学术会议多次,活动对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的学术素养培养起到关键作用。

 

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在先锋支部带领下,结合本支部专业优势,将学术研究扎根祖国大地,打造高校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努力形成先锋示范作用。支部的建设不是一时之功,未来经济史研究生党支部将继续探索有特色有计划可持续的党建品牌项目,为引领学生的党支部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