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研究生党建动态 > 正文

先锋特色支部丨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03-22 15:54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在基层党组织中的骨干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参与申报2021年度“实践奉献型”研究生先锋特色支部创建活动。党支部立足专业视野,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开展经济热点科普系列“三步走”活动,采用“线上科普+线下体验”的结构模式展开,即线上创建新媒体科普平台,线下沉浸式宣传和体验。

 

一、“一步走”之线上系列短视频科普

  1. 推广提速,探索央行数字货币

    主题围绕经济热点央行数字货币,详细介绍数字货币的概念,与现有支付方式的区别,以及其他国家数字货币的应用现状。针对观众、网友的提问进行精准答疑,提供专业解答。将支部成员所学专业知识与先锋特色支部活动有机结合,广泛普及对央行数字货币知识的理解,引领广大群众对经济生活的思考。

     

  2. 鸣锣开市,解读北交所

    支部成员从专业视角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经济热点北交所的设立原因、发展历程和战略定位。通过短视频推广,使观众对国家设立北交所这一新战略规划及背后的经济学意义有更加深刻的认识,积极推动广大人民群众学习了解国家战略、紧跟党的步伐。

     

  3. 经济转型,聚焦碳中和

    视频中详细介绍经济热点碳中和的定义及其重要性、影响力,从多角度对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积极响应“碳中和”的目标做出了多方面科普,帮助广大群众更好了解我国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政策方针,为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提供良好的思想共识和群众基础。

     

     

  4. 规范市场,洞悉平台经济

    支部成员对经济热点平台经济进行了经济学概念的通俗化解释,科普平台经济反垄断与近期热点的联系以及反垄断的意义,帮助群众了解平台经济垄断的危害,加深理解反垄断措施的必要性。从与身边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出发,从而起到宣传教育作用。

     

    二、“二步走”之线下科普实践,开展高校互联

       在坚守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将科普实践移至线下,实现线下支持线上、线上赋能线下的高效融合。经前期沟通,确定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部分学生为本次实践的交流对象。党支部将科普视频的主题宣传内容精心印制成册,以邮寄的方式与5所高校的宣传联络人达成对接,通过线下广泛宣传、线上主题交流讨论的方式实现高校互联,开展学习交流。

    此次实践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科普环境从网络扩散至校园,受众更为广泛。同时,将宣传主力聚焦至高校学生,通过更为直接的团队交流,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三、“三步走”之中国钱币博物馆教育实践

       为了更好地与科普经济热点这一主题目标相匹配,同步做好宣传推介,支部把沉浸式教育实践场所聚焦至与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生活密切相关的中国钱币博物馆,组织开展学习参观。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货币和人民币的产生是中国革命历程的见证,以史为鉴,通过学习钱币材质、形制、文字等的变化,深入了解中国两千多年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演变历史,强化培养支部党员的历史责任感、青年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

    参观结束,党支部将在本次展览中所学内容进行录制,通过后期加工再创作,于线上新媒体平台发布,达到讲解宣传的目的,激发广大群众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历程的探索欲。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党员,要能够借古探今,汲取先辈经验,为社会主义金融事业和金融体制改革服务,积极传承和弘扬我国悠久的货币历史文化。

     

    四、经济热点科普系列“三步走”活动成效及展望

       在本次活动中,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背景优势,利用短视频展现形式新、覆盖受众广、传播速度快等特点,为公众带来较为专业和客观的经济事件点评与科普,同时紧跟国内新热点、新规划、新精神等,帮助受众了解相关主题领域的基本概念并给予一定经济视角的解读。

       截止目前,共上线四个主题的经济热点科普系列短视频,平台点击量累计超过600次,引发广泛讨论和交流,在得到观众认可的基础上实现较为客观的转发量。同时,党支部开展线下科普进高校活动,促进高校间合作交流,惠及高校学生逾120人。支部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中国钱币博物馆”主题学习科普短视频,承担宣传推介,点击量逾700次,实现引导群众关注中国货币史和经济发展史的目标。

    未来党支部成员将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脉搏,推进更多有温度、有态度、有广度、有深度、有高度的经济热点科普系列短视频的上线,讲好中国故事,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经济科普平台。此外,继续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沟通联络,待疫情形势好转,希望进入合作高校开展实地宣讲,开拓经济科普新阵地,传递时代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