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研究生党建动态 > 正文

“百名党员办实事”| 保险学院2018级精算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实习、求职、科研经验分享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31 11:29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百名党员办实事”的工作要求,20215月30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2018级精算学研究生党支部为2019级和2020级精算学研究生班级同学展开求职、论文的经验分享,由党支部书记王博主持。



首先,18精算研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分别进行分享,内容涵盖了直保公司、再保公司、产险寿险和精算咨询等各类保险行业的细分领域。支部成员苑兴涵主要分享了求职网申、笔试和面试的经验,如提早准备、积极应对,并建议同学们使用表格记录个人经历以便提升网申效率,在笔试面试阶段也给出了许多中肯和实用的建议;她还讲述了泰康人寿和中再寿险的各自特点和优劣,以及精算相关岗位的招聘要求、应对策略等。接下来,支部党员宋阳葛主要介绍了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情况,如精算比赛、夏令营与招聘的关系,公司轮岗制度等,她还重点分享了简历撰写和暑期实习的经验,应重视简历、不断打磨修改,注重细节和内容的真实性;暑期实习的留用概率一般较高,以项目或案例为主,建议认真准备等等。下一位分享人是支部成员张帆,他主要介绍了瑞士再保险和财险核保岗位的情况,以及求职过程中心态的重要性,并且鼓励大家将工作的目标适度调高,相信自己的能力,不骄不躁,认真准备,最终一定能够收获理想的工作机会。



接下来,支部党员郑逢萍介绍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并对前面的内容进行了补充,她根据自己投递数量多、范围广的情况,向同学们说明了心态和收集信息的重要性,并建议大家做好记录表,及时记录投递过的公司、岗位等关键信息,并且强调了面试准备的要点,如熟悉简历、面试后及时总结等。下一位分享人是支部党员邱天琪,她结合自己在咨询公司的多份精算实习经历,详细讲解了咨询工作的性质、特点、要求等,并且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收获第一份实习机会的经历,将学校的比赛、活动等经历作为敲门砖,认真准备以体现自身优势和能力,完成第一份实习后就会比较容易获得其他实习机会,同时她也强调了注重修改简历,针对不同的公司和岗位作出有针对性的调整。最后,支部党员苏晖讲解了硕士阶段的科研要求和学术科研的进展,希望有兴趣的同学尽早开始科研工作,尤其是研一同学应该抓紧第一年的时间,尽早准备,而且科研成果在今后的很多方面都有重要作用。

下一阶段是提问环节,2019级的同学马上面临暑期实习和秋招,2020级的同学对科研和未来规划更加关心,都提出了很多问题,如实习和考证对于就业的重要性,邱天琪认为实习更加重要,求职时至少需要有1-2份实习,考试达到平均水平即可,即通过3-4门;针对如何确定就业方向的问题,大家一致给出的建议是通过实习进行体验,真实地接触某项工作和岗位才能了解和判断,对于实习信息的获取,大家也提供了许多公众号和网站等资源。



最后,支部成员纷纷表示欢迎学弟学妹随时提问和交流,针对秋招、实习、科研等问题,尽力提供帮助,本次经验分享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