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研究生党建动态 > 正文

“百名党员办实事”| 会计学院2020级MPAcc-F2第一、第二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助力社会保障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3 11:00    浏览次数:    来源:

随着互联网与智能手机的普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智能手机逐渐成为了社交消遣的重要工具,甚至许多生活服务也需要通过智能手机操作,与衣食住行密不可分。然而智能手机的使用渐渐成为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一大难题,许多老年人虽然拥有智能手机,但很难跟上新型通讯工具的步伐。为帮助老年人学会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体验科技带来的便利,更好的享受老年生活,同时响应学校开展的“百名党员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2020MPAcc-F2第一、第二党支部以助力社会保障为主题,联系到了位于北四环的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开展辅导福利院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的志愿帮扶活动。4月20日上午8:30,第一、第二党支部共12名党员志愿者一起从学校出发,前往北京市第一福利院。

上午9时,党员志愿者同学分批次到达第一福利院,福利院社会工作科鲁丽倩、张冬芝两位老师接待了党员志愿者,并组织为志愿者们进行了短时间的志愿服务方法培训,交代了许多注意事项,并提醒大家做好心理预期。同学们分为两组,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组去往自理区(即生活能够完全自理的老人),一组去往半自理区(生活上需要陪护的老人),开展志愿服务。




在自理区,工作人员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她们日常给老人举办的培训活动,都是十分具有实用性的内容,包括学习民法中有关老人维权的法条,如何预防诈骗等,会定期举办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的培训。使志愿者们感受到了第一福利院养老服务的用心、细致。



当志愿者们到达活动大厅时,爷爷奶奶们已经在等待志愿者的到来。志愿者们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教学,解答老人在手机应用方面的疑惑。自理区的老人们生活中经常自己打车、自己挂号看病、网购等,有的希望能学会微信视频通话与家人更好地经常联系,有的希望学会用微信添加好友与家人和朋友在朋友圈互动,爷爷奶奶们应用智能手机的需求十分强烈,学习热情极高。志愿者们耐心地一步步教老人操作,将步骤详细记录在纸上以便老人今后按步骤操作。

在半自理区,志愿者们要照顾到他们的身体情况,有的需要大一些声音,有的需要放慢说话速度,但志愿者们丝毫没有表现出不耐烦,每位同学都十分耐心细致地辅导自己对应的老人。教学活动结束后,老人们对志愿者们十分满意,都表示收获很大,希望志愿者们以后有机会再来,以便今后遇到问题继续请教。




服务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带领志愿者参观了老人的生活区,能感受到如今养老体系逐渐发达,福利院尽力为老人提供了十分方便、舒适的养老环境。但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老人们的生活也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难题。养老是需要国家、社会、个人共同出力解决的难题。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路仍然道阻且长。



参观完毕,工作人员组织志愿者们到会议室进行活动总结,邀请每位党员志愿者畅谈自己的感想。通过发言,可以感受到志愿者们在本次活动中都被深深地触动,大家对于未来学习和工作的心态、今后与家人的沟通技巧等多个层面,都有了新的感悟与收获。党员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获得了工作人员老师们的高度认可,工作人员都希望能够与支部达成长期志愿合作项目。


 


“老吾老及人之老”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和期待,今后2020MPAcc-F2第一、第二党支部将继续落实“党员办实事”系列活动,也希望更多志愿者加入我们的行列。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学感悟:

我们终将都有老去的那一天,这是早晚的事情。叔叔阿姨们年轻时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现在需要志愿者为他们指导智能手机使用的服务,在这个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等我们老去的那一天,也一定会需要别人来指导我们使用一些科技产品,我们要把这种志愿者服务薪火传递下去。

——闫广营

我帮助的那位奶奶是一个数学老师,对学习新东西十分渴望,而且一定要对学习只是弄明白。此次主要是帮助奶奶解决手机清理问题、延长锁屏待机时长问题、如何查询手机余额和流量以及账户余额与流量话费还有微信间关系的问题。奶奶的学习热情让我感动,我用简单易懂的去市场买菜回家做饭的例子来解释流量、话费和微信关系的问题。在回忆这次志愿服务,我发现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等新事物的学习热情很高,虽然他们学习得很慢,但我却非常享受这一段志愿服务的时光,然而对于自己的爷爷奶奶有时候确缺乏耐心,这让我感到惭愧,以后需要多给予家人陪伴,对家人多付出自己的爱,我们终将也有变老的一天,希望我们的这份爱心能一直传递下去。

——王子航

今天前往北京市第一福利院进行“教老人使用手机”的志愿活动,令我感触良多。我负责的武奶奶已经75岁高龄了,但在她身上完全看不出岁月的摧折,武奶奶精神矍铄,乐观积极,在见到我后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您来啦!哎呦我有好多问题要请教您呢!” 随后便拿出她随身携带的学习本,一条一条地询问自己关于使用手机的疑惑,并将我说的操作流程一笔一划地记录下来。尽管都是非常简单的使用操作,如微信公众号置顶、微信点赞等,但武奶奶显得非常开心,不停地对我说着“谢谢”、“太感谢啦”这样的话,令我十分不好意思。学习使用手机的课程告一段落后,武奶奶注意到了我胸前的中国共产党徽,她激动地说,“小姑娘你是党员啊,怪不得!咱们党员都是好样的!”我这才了解到,武奶奶已经有45年的党龄了,她感慨地说,她们这一代人,与新中国一同诞生,一同成长,对党和国家的爱是非常纯粹的,是永不改变的。武奶奶还说,她是在恢复高考的那年成功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而那年她已经28岁,但她从未有怨言,她告诉我任何事情只要有心,就不怕晚。她自60岁开始学习绘画、书法,自己的作品曾到国外展览,今年75岁的她开始学习钢琴,她说今年就可以弹出美妙的曲子,到时候录视频给我看。

武奶奶的乐观、坚韧,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真的令我深深敬佩,一位老人尚且如此,我们年华正好的年纪又怎能贪图安乐,应该拿出作为党员以身作则的精神,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张萌迪

通过去福利院帮助老人使用手机的这次活动,我对老人不服老的精神有了深刻的认识。我帮助的老人是一位里九十岁的奶奶,虽然奶奶的家人把奶奶照顾的很好,告诉奶奶有什么事情吩咐他们就好,但是奶奶依然积极地让我教奶奶使用手机打车和手机支付,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来满足自己的需求。从这位老人身上,我看出了老人身上活到老、学到老、不服老的精神,也认识到了老人也需要精神上的支撑和满足。同时,我也学习到了自己家里的老人的相处之道。我们不能只帮老人做好事,如果老人需要,我们还要教老人自己去做,让老人通过自己的行动来感受到自我价值,实现精神上的满足。

——付佳楠

通过这次志愿活动,与老人的交流。我看到了一位长辈对后代深深的关爱。是啊,不管身在哪里,分隔多远,我们的长辈和亲人们都在默默的关心我们。我们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我们更应该去珍惜与亲人相伴的时光,我们既然无法让时间停止,那就要紧紧抓住现在。

——罗景元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不过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分站在小路的两端,看着彼此消失在小路的转角,而且用背影默默道一句,不必追。”望着眼前一双充满慈爱温婉、阳光有神的大眼睛,想起龙先生的这条小路,心头一酸。奶奶已在耄耋之年,裹在大红色外套里仍然精神矍铄,她兴奋地问我手机屏幕上的各种符号与功能,可有那股子小孩子翻看十万个为什么的心劲儿。我一遍遍地从手机桌面教到最终小程序路径,看她重复着熟悉用法,嘴里还默念着什么…被这股积极有力的劲头感染的同时,想起来我们大多数人在面对家人时也并未有这样多的耐心,而家人陪伴我们的时光又能有多长远…虽不必追,却该懂得珍惜。福利院的短暂时光,是我们给予老人的陪伴,更是他们送我们的感悟,感悟生命不朽的活力,珍惜欲养而亲尚待的幸福。

——王玉婷

奶奶在学习手机的操作时,不仅想要明白具体的操作步骤是什么,也尝试着去理解手机内存情况,以及不同APP之间的逻辑关系等更为深层次的内容。奶奶在学习新知识时追根究底的态度令我深受感触。此外,在与奶奶的交流中,她表达了自己想要学习网上购物的愿望,但却是不被家中子女所支持。老人和子女之间各有不同的考虑,有不同的意志,两者之间的矛盾该如何去解决也值得我们深思,长辈的屈服与退让或许不该是唯一的办法。

——严文倩

在这次教老人使用手机的志愿活动中,我主要负责一位90多岁却依旧精神矍铄的赵奶奶。赵奶奶虽然90多岁行动不便,却依旧容光焕发。从和她的交谈中,我感受到了她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时刻关注。

在和奶奶相处的过程中,我也反思自己与自家老人的相处模式。我自问没有那么有耐心解决他们的问题,关注他们的真实的想法,总认为还有很时间去和他们相处。但是时间不等人,岁月催人老,将自己一辈子奉献给社会和家庭的老人,都值得我们年轻人的尊重和学习。

——吴启航

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遇到了一位85岁的老奶奶,她与老伴已经在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住了10年,儿女双全、晚年幸福、心态开朗、生活丰富,这几个词用来形容她再合适不过。通过一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我教会了这位奶奶用微信给自己的老伴发消息,订阅公众号以及点赞和评论朋友圈,这些操作在我们年轻人看来可能稀松平常,但对奶奶来说每个操作都是向信息时代迈出的新一步。而我也在与奶奶的交流中,逐渐被她乐观的心态所感染,不禁思考人生眼前的困难,如果跳出当下等到耄耋之年再回首,可能如过眼云烟会心一笑,是否现在就会少一分执念少一分焦虑多一些快乐多一些开阔。因此,此次志愿的收获是双向的,我教了一些手机使用的技能给奶奶,而奶奶带给了我阳光快乐的情绪,人生八九不如意,要不思八九,常想一二。如果未来有机会,我还会继续参与此类志愿活动,展现青年人的担当,也从老一辈身上学习人生智慧与经验。

——袁叶

我更多的感悟是从作为儿女,作为孙辈的角度。爷爷奶奶最心系的就是他们的子孙,我们可能给爷爷奶奶买了智能手机,也会经常和他们互动,但由于他们对智能手机的使用比较生疏,没办法看到和体会到我们的一片心意。人到了这个年纪都会变得比较脆弱敏感,我们不要一手为他们包揽所有事情,觉得他们不会做就不去教,这样很可能挫伤他们的自尊,让他们觉得自己不再强大,不再被需要。我们也要重视他们内心想要学习的意愿,维护他们的自尊心。希望我们今后面对自己家人的时候,更能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细心,陪伴比什么都重要。

——闫羽昕

我接触的是一个年近八十岁的老奶奶。她的老伴在近期身体不是很舒服,两周内抢救了好几次。即使面临着这样的无奈与困难,老奶奶还是没有放弃学习,没有放弃接触社会。

老奶奶让我教她如何建立微信群,如何删除聊天记录,如何分享照片。除此之外,老奶奶还请求我帮她做记录,她说之后还要自己复习,她又害怕之后看不懂笔记,所以一直想要我的手机号码,方便以后和我交流。由于规定,我一开始没有答应老奶奶,后来老奶奶专门去请求老师留下我的手机号码。在老奶奶的身上,我看到了生命力和活的希望,看到了不服输不服老,与命运作斗争的精神。

老奶奶非常温柔,由于看到我的黑眼圈,她非常关心我的睡眠问题。临走前,还嘱咐我要好好睡觉,说下次要再来,她在这里等着我。

非常惭愧我不能经常去福利院看望她,我一直觉得老奶奶在等我…希望她和她的老伴一切都好。

——王鹏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