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研究生党建动态 > 正文

“百名党员办实事”| 金融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支部党员学术分享”和“图书馆捐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7 10:08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金融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百名党员办实事”的号召,分别开展了“支部党员学术分享”和“图书馆捐书”活动。本次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从实际出发,既发挥了博士生学术先锋党支部优势,另一方面也使图书资源得到再利用,引领支部党员积极参与校园建设。

2021年4月22日,本支部党员王晏如博士在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NEEL)和宏观经济研学会(CIMERS)共同组织的短期计量课程上,围绕DID(Difference-in-Difference)方法的理论基础和实证设计两个主题为大家进行讲解。其中,理论基础部分主要涉及DID方法的实验理念、适用条件以及模型分类展开;实证设计部分主要包括DID适用性检验的常见方法和步骤、STATA编程思路以及政策外生性的讨论等。



在此次课程中,王晏如博士由浅入深地为同学们指点迷津,不仅能够结合生活中的现象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模型的原理,而且能够大量引用专业的学术文献介绍模型的应用。总之,这次课程吸引了大量老师和同学的参与,课程结束后大家都表示获益匪浅;同时也向其他学校的师生们展现了金融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风采。

2021年5月14日,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了“图书馆捐书”活动。经过全体党员前期一段时间的调查和宣传,如询问高年级或临毕业的学生是否有不需要的旧书、低年级学生所需的具体二手书籍名目等方式,在日期截止前支部共收集了200余册书籍。活动当天由党支委作为代表,向我校图书馆捐献收集整理好的课外读物、经辅教材等书籍。此次活动以充分利用



书籍资源、避免造成书籍浪费为宗旨,通过向周围师生募集废旧书籍形式,实现了“以我之有,给他人之所需”的活动初衷。

本次捐书活动的成功举办,一方面建立了别样的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沟通方式,双方各取所需;另一方面,也避免了书籍资源的无效浪费,将其捐赠给图书馆既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学校图书馆藏书渠道,也能够更好地分配、利用这些图书资源,做到资源节约和物尽其用。

此次学术分享和图书捐赠两项党建活动,通过聚焦博士生特色和校园建设,成功实现了“发挥模范作用,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价值。博士生是一个以学术为主的群体,通过这种学术分享、课程讲座等方式,不仅能够帮助大家在学业上、学术上双进步,也能向外展示我们博士生党支部的科研风采。另外,开展捐书活动则起到了一定的沟通引导作用,既避免了书籍等重要资源的浪费,也能让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到校园建设中去,为学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