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 讨论要闻 > 正文

奋进新时代、争创“双一流”——我校召开第三届博士生学术道德和科研创新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09 17:21    浏览次数:    来源:

11月6日下午,我校第三届博士生学术道德和科研创新专题会议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召开。副校长马海涛,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梅冬州,我校优秀博士生代表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朱泳奕、经济学院亢延锟,全体2020级在读博士生(含硕博连读生),研究生教务秘书及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肖鹏主持。

马海涛副校长对参会的博士生们提出了寄语与期望。他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博士生教育更是研究生教育的塔尖,博士生培养的质量是一个学校研究生教育水平的重要体现。他希望我校的博士生们,一是能志存高远,努力做本专业科研领域的引领者。二是能坚守社会的良心,做正直的人,做诚实的学问,坚决杜绝任何学术不端。三是脚踏实地,肯坐冷板凳,切忌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四是突破学科内思维定式的禁锢,寻找更多的创新生长点。善于和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同行切磋,互相汲取经验。

梅冬州教授结合自身经验以“如何从国家重大政策中选择研究问题”为题进行了分享。他首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做研究要着眼于重要的问题,并且应该从重大现实问题和重大理论问题两个方面入手。随后他从国家重大策略出发结合实际案例,以详实的数据和材料从三个选题思路向同学们介绍了论文选题和学术研究的宝贵经验。最后他寄语我校博士生要研究重要问题,做出重大成果。

张学勇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以“为什么要做科研”等一系列问题入手,从科研兴趣、动力、目标、价值等方面分享了科研之路的艰辛与收获,为同学们释疑解惑。他介绍了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培养管理与科研创新培育机制的发展变化,展示了部分优秀博士生科研成果以及博士生深入扶贫一线开展实践调研的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不忘初心,以现实问题为切入点,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朱泳奕以“跨学科研究的论文写作与发表为题,结合自身研究心得进行了经验交流。他从为什么做跨学科研究、如何进行跨学科研究、论文撰写及论文投稿等方面分享了跨学科论文写作与发表的体会与感悟,他希望博士生们能够在学习中发现自己的研究兴趣,基于中国故事,使用前沿方法,做有价值、有深度的研究。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亢延锟从自身英文论文撰写及投稿的经历出发,在论文选题、论文写作要点和注意事项、如何投稿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希望能够帮助博士生们较快地了解学术研究的要义,少走弯路,多出成果。

最后,肖鹏对当前我校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相关政策做了详细的解析,从培养方案、学籍管理、教学管理与改革、学术支持等方面讲解了我校博士生培养方面的相关政策,从学术交流支持、博士重点选题、科研创新基金、国际化等维度介绍了我校对博士生科研的大力支持,从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制度改革、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等方面说明了博士生尽早着手科研探索的必要性。

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学术道德和科研创新会议,是我校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学校持续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从制度上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和管理体系,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支撑我校的“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