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 讨论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奋进新时代、争创“双一流”研究生教育大讨论启动会暨期初研究生培养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10-06 10:32    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5日上午9点,奋进新时代、争创“双一流”研究生教育大讨论启动会暨期初研究生培养工作会在学院南路办公楼605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钉钉)相结合的形式。副校长马海涛主持会议,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副院长肖鹏、徐振东,各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领导(或院长)、研究生教务秘书,研究生院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马海涛副校长对我校“奋进新时代、争创双一流”研究生教育大讨论做了动员与布置。他强调指出,各培养单位应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读文件,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大讨论工作,把会议和文件精神作为行动纲领。一是面对新形势、把握新机遇,结合我校学科特点,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二是各培养单位应充分动员组织广大师生参与到学习讨论中,积极发挥学术分委员会和学位分委员会的作用。三是大讨论工作应有序开展、推进,各培养单位要全面梳理、充分了解本单位研究生教育现状,全面回顾总结存在的问题,从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全局出发,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和本单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四是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要始终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财经拔尖创新人才。

张学勇向参会人员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带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陈宝生部长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各培养单位应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调研、总结工作,与国内外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对比分析、寻找差距、剖析问题,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肖鹏就期初研究生培养、学位等工作进行总结。他从学籍管理、教学管理、教材与课程建设及其他培养工作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对研究生院即将开展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布置说明。他梳理了本学期研究生学位管理的相关工作,强调了学位论文答辩的注意事项,对近期学位相关工作做了安排。

研究生教育大讨论工作正式启动,时间主要集中在10月至11月,具体工作安排请关注研究生院相关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