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研行初心 支部党建活动 > 正文

支部学习|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3-03-10 09:55    浏览次数:    来源:

2023年3月9日上午,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以“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为主题,支部党员在办公楼303会议室及线上云端,同步开展集体学习并进行广泛交流。

党支部书记白彦锋同志带头领学,他以“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为主题进行发言,这句话引自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谈话内容,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质上就是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高质量发展更是如此,需要切实统筹好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受益于国家财政的精准帮扶,大量市场主体,特别是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即使在疫情冲击等系统性风险的影响之下,仍然“留住青山,赢得了未来”,保住了市场主体,就保住了就业和民生。人民群众的预期就会逐渐改善,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就将逐步释放,国民经济将在2023年全面好转。同时,共同富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近年来,在我国经济规模不断攀升的过程中,没有出现一些发达国家的两极分化,也没有陷入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中等收入陷阱”,这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之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取得的又一世界奇迹。从这种意义上讲,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站稳人民立场的根本需要。

党支部副书记陈运森同志则从专业角度对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他提出最为重要的金融体制改革是构建和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加强金融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实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实现实体经济量质双升。在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方面,当前金融监管还面临着金融监管的协调性和覆盖面不足、金融监管手段和技术手段相对落后、金融资源错配扭曲且效率低等挑战。因此,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健全科技监管体系,提升资本市场金融风险防范的数字化水平;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推动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的处置。此外,陈运森同志重点探讨了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构建的重大历史意义,即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构建有助于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有助于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实现。提出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建设路径,即需要企业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主动求变,要培养投资者价值投资的能力,以及监管机构也应该密切关注估值风险。

支部党员也围绕学习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畅谈学习体会。

任阳,支部组织委员、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和五年的政府工作,反映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发展取得的极为来之不易的新成就。在两会的后续议程中,也能看到我们的代表们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的提案,包括很多的校友都在两会上发出了中财声音。“警惕考研高考化趋势”的提案在我们科室也产开了一场热烈的探讨,面对着日渐激烈的考研热,考研愈发承担了“就业”的职能,也产生了较多“研究生混文凭”的现象。一方面越来越“热”的考研潮是对我们招生业务能力的一种检验,面对更多的竞争和群众监督,我们的工作需要更加的细致、公平、一丝不苟。另一方面,如何让“就业的归就业,考研的归考研”,让研究生教育回归长线人才培养,我想这也是我们招生育人应当探讨和思考的问题。

孙双双,支部宣传委员、研究生思想教育办公室:

在过去三年面临疫情重大挑战的背景下,“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每年都保持在4%以上,学生人均经费投入大幅增加”,这体现了国家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联想到二十大报告,强调今后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与使命。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等内容,这可以作为我们财经院校乡村振兴实践的切入点,在实际调研中重点关注地方在这方面的研究需求,力争让师生团队的调研成果更加落地,对当地发展提供更多助力,助推我校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得到更好地锻炼提升,激励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感悟历史使命,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师桂桢,支部纪检委员、研究生院综合科:

这轮机构改革科学技术部调整很大,部分职能划分到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而科学技术部职能更聚焦于主责主业,比如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等,这充分说明科技创新已被提到新的高度。面对方兴未艾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构建交叉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推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实现科教兴国战略的必由之路,是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推动人才强国战略的关键抓手,是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支撑,已经成为迫切之需。

张雅楠,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3月4日-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两会的召开,牵动着亿万人民群众的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多数内容均与民生有关。在教育领域,提出了推动教育公平发展与质量提升,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等等。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教育质量、教育资源、就业服务等众多方面都将获得稳步提升。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嘱托,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钾,研究生学位管理办公室:

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我深知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回顾过去,发展的数据历历在目,这些数字的背后,体现的是过去我国在消费、外贸、就业、民生等多方面所取得的难能可贵的成绩,展示的是我国经济在下行压力下的向好发展与坚强韧性,指明的是我国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方向。这不仅带给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底气,也展现了每一个中国人民的拼搏与奋斗,为我们的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在未来的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为给教育事业争当“合格答卷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王亚男,研究生奖助工作办公室: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论述再次明确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培育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事业是一程接一程向前推进的,目标是一棒接一棒接力实现的。如今,我们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日常的工作谋划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在资助育人和科教融合工作中,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发展型资助育人理念,聚焦学生创新型思维培养,聚焦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资助育人事业的发展、新时代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陈建军,研究生培养工作办公室:

两会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内容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其中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组建等金融体制的改革内容与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息息相关,对我们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国家数据局的组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数据在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的重视,与数据相关的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的复杂问题必然能得到更有效的治理。农业农村部的优化将进一步提高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的“三农”各项工作的科学性,也将进一步明晰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的职责划分。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顺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必然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最后,党支部书记白彦锋同志对全体支部党员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全体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真抓实干,将两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强化责任担当,做实做细各项服务,努力回应广大师生的发展需求,推动我校研究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