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关于举办“百名党员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30 16:21    浏览次数:    来源:


各二级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根据《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中央财经大学“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学校决定在广大研究生党员中开展“百名党员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在党史学习中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真正做到坚守红色使命、学史践诺力行,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体研究生党支部及其党员。两个人数不足10名党员的支部,可以联合完成同一实事。

二、活动形式及主题

本次活动以调研需求、设计方案、解决问题的步骤开展。办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广大研究生党员应先了解周围群众的实际需求,可从经济发展、政治建设、文化繁荣、社会保障、生态保护、校园建设六个方面开展调研。从中选取一个着力点依托学科专业特色,结合自身优势资源,设计问题解决方案。最终切实为周围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彰显党史学习的实际成效

(一)助力经济发展。研究生党员应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中,积极走进社区乡村、企事业单位等,为当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如通过实践调研了解当地政府、企业或乡村发展的实际需求,完成以改善政府治理、企业治理为主题的课题报告供决策参考;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收集整理相关政策资料,帮助社区商户进行市场调研,向个体工商户普及相关政策等。

(二)助力政治建设。研究生党员应在坚定自身理想信念的同时,积极影响、带动身边群众,团结一致站稳政治立场。如协助社区、村镇党支部完成党建理论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筹备,通过多种方式途径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三)助力文化繁荣。研究生党员应在周围群众中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风尚。如协助社区乡村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帮助乡村开发文化旅游产业;开展义务文艺表演,为周围群众带去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引领社区居民积极体育锻炼,协助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

(四)助力社会保障。研究生党员应将目光投向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群体,关注并帮助解决其切身关注的问题。如为农村村民及社区居民提供就业及社保知识普及、法律维权信息咨询等便民助民服务;为因病、因灾致贫对象提供节日慰问、生活帮扶等扶贫济困服务;为孤寡老人、残疾困难居民等提供敬老爱老助老、心理健康辅导、生活照顾等困难帮扶服务;对留守儿童及经济困难儿童提供学业辅导等爱心助学服务;协助社区乡村组织抗灾避险逃生知识培训、演练活动。

(五)助力生态保护。研究生党员应身体力行,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如帮助乡村推广绿色农产品;走进生态工厂、生态产业园区,宣传生态科学、生态责任观;参与社区卫生清扫、植树种草等美化绿化小区行动。

(六)助力校园建设。研究生党员应结合自身的学业专长,积极发挥朋辈互助、引领作用。如与本科生、预科生党团班等集体结对互助,开展学业辅导、学术训练、升学实习等经验介绍活动;积极参与健康校园建设,开展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反信贷诈骗、禁毒防艾等知识宣传活动。

三、活动安排

(一)组织申报阶段

2021年330日至4月16日,研究生支部确定为周围群众解决问题的具体事项,形成活动计划,以学院为单位汇总活动报名表(附件1),于41617:00之前将电子版发送至学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邮箱cufelxh_1st@163.com。

(二)具体实施阶段

2021年4月17日至64日,各支部具体开展工作,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请各支部于开展党日活动结束后3天内报送活动材料,包括活动记录表(附件2)、照片(3-8张1篇新闻稿(字数800-1500字)发送至研究生思想教育办公室邮箱yjssjb@cufe.edu.cn,以“办实事+学院+党支部名称+活动材料”命名,并用以上照片及新闻稿制作微信推送,发送至研工部秀米账号yjssjb@cufe.edu.cn。新闻推送要求图文并茂,反映办实事的具体过程,亦可包括参与人员的感悟和服务对象的反馈。研究生工作部将通过研究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中财研究生党建之窗”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及时进行报道推送

四、工作要求

此次“百名党员办实事”是贯彻落实上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的重要举措,各二级党组织要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活动要求和时间节点,及时做好相关组织和材料报送工作。此次活动的完成情况将作为之后评优选先的重要参考,请各二级党组织把握正确导向,加强督促指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确保活动开展取得扎实成效。


特此通知。

联系人:董老师 孙老师      联系电话:62288025


附件1:“百名党员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报名表

附件2:“百名党员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记录



研究生工作部

二〇二一年三月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