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重走长征路 追忆赣南情 | 我校开展2023年度研究生党建工作队伍党性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08-03 15:15    浏览次数:    来源:

7月10日—14日,我校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研究生党建工作队伍赴江西省瑞金市、兴国县、于都县、井冈山市开展“学习贯彻新思想 财经报国新征程”党性教育专题培训,来自学校各单位共36名师生参与此次专题培训。

175EB


重走红色路线  深化理论学习

7月10日下午,专题培训开班式在兴国县委党校举行。兴国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毅致欢迎辞并向团队授旗,校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白丹讲话,她提出江西作为革命老区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见证着党领导人民艰苦斗争的革命历程,全体学员要通过这次专题培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真正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中英同志现场宣读学校党委组织部对本次培训班成立临时党支部的批复。

15909


模范兴国

2F37A

兴国是著名的红军县、烈士县、将军县和苏区模范县。全体学员参观兴国县将军馆和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学习开国将军的高尚品格、感受苏区干部的作风建设;在兴国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绮文作为代表上前整理缎带,全体学员认真聆听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毛泽东调查会会址、毛泽东作长冈乡调查纪念馆,认真领悟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这一核心要义。


长征第一渡于都

19BA6

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长征精神的发源地。师生前往于都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纪念园、东门渡口旧址,重温那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体会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的诞生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解,长征路途的一幕幕似又在眼前铺展开来,震撼着大家的心灵。


红色故都瑞金

1D6DC

瑞金是共和国摇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学员们参观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叶坪革命旧址群、沙洲坝红井革命旧址群,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苏区军民进行反“围剿”斗争、创建巩固革命根据地、建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艰难历程。


④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

400E5

井冈山是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在黄洋界,大家重走朱毛挑粮小道,感悟红军吃苦耐劳、坚韧不拔、众志成城的精神。参观井冈山博物馆、朱毛会师纪念馆、大井毛泽东旧居、小井红军医院、茅坪八角楼、龙江书院等,深刻领会“坚定执着追理想,艰苦奋斗攻难关”的井冈山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学员们通过重走长征路,重温那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深入体会革命先烈为了革命胜利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切实感受苏区干部的作风建设,感悟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


聆听现场教学  感悟伟大精神


本次专题培训在各环节一共安排了10场现场教学,由各地党校教师等亲自授课。


兴国-苏区干部好作风

1CF8C

在兴国革命烈士陵园,兴国县委党校苏区干部好作风培训中心主任范颖以《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深情讲述了革命先烈李美群马前托孤的故事,在场师生纷纷潸然泪下;

在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兴国县委党校教务主任、高级讲师黄英军讲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介绍苏区精神,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

在长冈乡毛泽东调查会会址,兴国县委党校科研处主任周炳金作主题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筑牢党的执政基础》的主题党课。


于都-长征源头再出发

1BBC4

在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东门渡口旧址,于都县委党校副校长李金生以《于都河畔寻初心,长征源头再出发》为主题,讲述自己与身边人亲属的亲身经历,引领在场人员共同感悟长征途中的艰辛历程。


瑞金-吃水不忘挖井人

DAFBC

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瑞金市委党校教师方艳萍、赵长峰讲授《八子参军》、《红井往事》,带大家重温毛主席为沙洲坝百姓掘井取水的故事,引领大家共同追忆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


井冈山-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25180

在会师纪念馆,革命后代袁玉玲讲述《人民解放军军校的摇篮》;

在茨坪毛泽东旧居,井冈山茨坪旧居管理处管理处原主任杨立华讲授《实事求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

在大井毛泽东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讲解部原主任王春花讲授《何长工胸襟大如海》;

在小井红军医院旧址,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党建教学研究中心副教授姚玉珍讲授《为理想而来,为信仰而战》。


在革命旧址,老师们用一场场声情并茂、生动精彩的现场教学,引领学员们重回血与火的战争年代,切身感受革命先烈无私奉献的革命情怀、坚贞不屈的奋斗精神,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转化为努力工作学习的内生动力。


深入实地访学  提升调研能力


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之际,培训班通过参观访学、现场教学、宣讲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提升调查研究能力。


C5F97


学员们在兴国毛泽东作长冈乡调查旧址,聆听兴国县委党校科研处主任周炳金讲授《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主题党课。

18D4C

参观毛泽东作长冈乡调查纪念馆,深入学习毛泽东主席在兴国县长冈乡撰写《长冈乡调查》的历史,从一代伟人的身上学习科学的调研方法和务实的工作作风。


13199

校研究生宣讲团成员张凯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主题宣讲,引导全体学员在日常学习工作中打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践行好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宣讲朗诵互动   感受革命情怀

2331A


在本次专题培训的各环节中,研究生宣讲团开展了6场主题宣讲。龙光泽、李晓婷、牟思蓓分别作苏区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主题宣讲,皮福玲围绕红色中华通讯社、崔冰洁围绕开国将军萧华事迹、张凯围绕调查研究作主题宣讲。同行教师针对主题宣讲做深入点评,形成了讲学互动的良好氛围。


教师点评与互动

校党委宣传部李涓老师

80F2C

新闻舆论战线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人在哪里,新闻舆论的阵地就应该在哪里。


校研究生院赵志超老师

D1D42

同学们学习贯彻长征精神,要把自己的研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中英老师

90D93

希望我们中财大的师生党员把一个个体现苏区精神的鲜活生动的老区故事学好、记住,大力宣传和弘扬好苏区精神。


创新发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文忠老师

BE964

我们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牢记党的优良品质不能丢,井冈山精神永远不能忘。


教师党员朗诵

19EA8

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赵克法、王小涵一首《清平乐·会昌》振奋人心;在二苏大会会址,鲍睿、郭佳佳朗诵的《如梦令·元旦》催人奋进;在茅坪八角楼旁,王宁、李磊朗诵的《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赢得阵阵掌声;在黄洋界石碑前刘少坤、燕东带来的《西江月·井冈山》更是铿锵有力。

这4场朗诵前,我校研究生宣讲团讲师李秋婉、周琪、刘婧艺、李晓婷对诗词写作背景进行介绍。


1876A

1ACAC

36E0A

2E681



五天的研学行程在学员们满满的收获中落下帷幕。参训师生通过提交学习报告纷纷表达,通过此次实地研学,对党的创新理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下一阶段,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深入推动主题教育在研究生党建工作队伍中走深走实,加强党员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推动广大研究生党员队伍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