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研读经典第四期 | “学贯二十大 读书正当时”——学术导师郑登津领读《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23-05-24 16:31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推进我校研究生“思政、思享、思创”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注重导师引入,讲学互动。本学期第四场“学贯二十大,读书正当时”研读经典读书交流会系列活动于5月18日在沙河校区举办。本次活动由会计学院副教授郑登津老师带领同学们阅读《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与同学们畅谈感言,分享体悟。

导师领读

D4F2

  郑登津老师从非均衡思想、国企股份制改革思想、政府调节逆效应思想、金融与经济增长思想这四个方面对《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展开讲解,全面地剖析了作为中国经济改革学院派的中流砥柱——厉以宁教授,关于中国经济认识的理论框架。“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郑登津老师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当中,青年学子应当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学习和工作当中实事求是、奋发图强。


研究生现场分享读书感悟

D244

陈崇阳  财政税务学院

  该书辑录了厉以宁教授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40篇代表性论文。这些文章是厉以宁教授对中国经济各个发展时期的精辟论断,对中国今后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

  改革开放以来的每一个重要时刻,经济学家厉以宁都会给出坦率的意见和建议。他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也是最早提出文化调节在市场调节中具有重要作用的学者之一。他提出的中国经济发展非均衡理论和针对“转型”进行的理论探讨,对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12A04

刘婷婷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过阅读厉以宁老师的《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一书,借助于时间序列这一纵向维度和主题内容这一横向维度,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历史发展的丰富性。

  我的感悟主要有以下四点:(1)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动能。我认为贯穿全书始终的一个核心观点在于,只有通过不断地全面深化改革,革除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才能日渐形成有益于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基础环境与基本条件;(2)厉以宁老师在这四十篇文章中展现出的对于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的实践探索、经验总结以及未来预期,始终契合中国的基本国情与价值取向。(3)从厉以宁老师的这四十篇文章中,我认为他的整个学术研究范式不是就经济谈经济,更多的是要以经济政策的制定与出台、我国经济发展的道路选择等方面为观察视角,看到经济发展之于其他各个领域发展的重要意义与深远影响,以此来观照中国社会的整体发展与现代化进程,展现了作为一个学者的宏阔视野与现实关怀。(4)对于经济学学科本身而言,厉以宁老师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鼓励跨学科的经济研究。要特别注重学科与学科之间的交叉,共同助力实际问题的解决。


12CFA

郭晓晴  保险学院

《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是一本非常具有启发性的书籍,这本书详细地介绍了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本书在许多方面展示了中国在经济领域的进步和成就,以及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中国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巨大变化。在阅读中,我了解了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诸多成就,深刻了解了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更重要的是,这本书让我意识到,尽管有挑战和困难,但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在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改革和现代化,尽一切努力为中国的未来创造更加光明的前景。

  读书会的最后,郑登津老师针对同学们的读书分享进行点评,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发言,总结出陈崇阳同学分享的重点在企业家、刘婷婷同学分享的重点在改革、郭晓晴同学分享的重点在论文,得出“中国改革开放目标的实现需要理论和实践并举,唯此方能实现国家的顶天立地和民生改善”的结论,并为三位分享读书感悟的“优秀读者”颁奖。

13FAB


活动总结

  从本次的研读经典导师领读活动中,我们新时代青年看到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后将不断踔厉奋发,在新起点展现新作为,在新征程彰显新担当!

15D3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