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位管理 > 硕士学位申请与答辩 > 正文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科研活动与学位论文工作安排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2 17:21    浏览次数:    来源: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科研活动与学位论文工作安排细则的通知

研字〔2020〕16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落实我校《关于做好新学期延期开学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保障应届毕业生按时毕业离校,根据《中央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在线教学与学位工作实施方案》(研字〔2020〕13号)等文件精神,现对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科研活动和学位论文相关工作安排细则建议如下,以方便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导师积极推进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一、研究生科研活动安排

切实履行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第一责任人的要求,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通讯手段与所指导的研究生建立密切学术联系。导师要密切关注学生健康情况,要求和督促学生做到不离家、返京、返校,并借助网络手段指导学生居家开展学习与科研活动,制定研究计划,明确研究任务,提升科研水平。可以围绕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及其对社会经济各方面的影响,开展深入的讨论和研究。研究生应定期与导师联系,汇报居家学习成果和科研进展情况。

二、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与指导

导师需要与所指导的研究生密切沟通,督促其按时完成学位论文。根据论文指导工作的需要,导师可以通过微信、电子邮件、超星学习通等网络平台对研究生进行指导。导师需要发挥好科研育人作用,坚持思想价值引领,传递正能量。

三、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

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的时间安排原则上保持不变,预答辩可以采用通讯评议、视频答辩等形式进行,各培养单位须保存好预答辩评议材料或视频记录。

四、研究生答辩资格审核工作

论文答辩资格审核工作须提交的各种纸质材料,可推迟提交,各培养单位可先审核相应的电子材料。研究生申请学位所须科研成果材料通过研究生科研管理系统进行审核,各培养单位应督促研究生尽快在线录入科研成果。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可视疫情发展情况酌情减免寒假社会实践学分”,应届毕业研究生如因疫情原因无法完成社会实习实践活动,实习证明和实习报告可免于提交。答辩资格审核材料提交的具体日期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而定。

五、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和匿名评阅工作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按照原定计划进行,由各培养单位按照学术不端检测技术要求进行和开展。经测试,中国知网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各培养单位可以在校外通过VPN登录并正常使用。

博士学位论文匿名评阅工作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实施,我校已经使用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送审平台进行博士论文线上评阅工作,可保证论文评阅工作基本不受疫情影响。

研究生院对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按照2020年申请硕士学位人数20%(不足1人时,按四舍五入法确定)的比例进行抽检,其中送评校内专家的工作由所在培养单位负责,送评校外专家的工作由研究生院负责。研究生院负责送评的硕士论文也将通过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送审平台进行线上评阅,保证论文评阅工作按期完成。

其他硕士学位论文送审工作均由各培养单位负责,各培养单位可通过电子邮件等形式将论文电子版发送给相应的专家评阅,并通过电子邮件回收评阅结果。研究生院将向各培养单位提供硕士学位论文电子评阅书。

六、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研究生院将探索采用线上视频答辩的方式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学位论文的线上视频答辩流程与记录的组织工作,研究生院将视疫情发展情况另行通知。

特此通知。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0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