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位管理 > 硕士学位申请与答辩 > 正文

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学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4 12:21    浏览次数:    来源:

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学位工作的通知

研字〔2020〕11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落实我校《关于做好新学期延期开学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与学位工作,根据《中央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现对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学位工作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根据《中央财经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办法(修订)》(校发〔2018〕78号)和《中央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办法(修订)》(校发〔2018〕79号)的规定,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http://gs.cufe.edu.cn/info/1040/7192.htm)的安排进行。

1.论文写作与指导

2020年春季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充分利用好假期时间,做好学位论文的研究、撰写、修改、完善等工作,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研究生指导教师需要与所指导的研究生密切沟通,督促其按时完成学位论文,通过网络指导研究生在家开展科研工作,按时完成科研任务。

2.预答辩工作

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的时间安排原则上保持不变,预答辩可以采用通讯评议、视频答辩等形式进行,各培养单位须保存好预答辩评议材料或视频记录。各培养单位向研究生院提交预答辩结果汇总表的时间为3月5日。

3.答辩资格审核工作

论文答辩资格审核工作须提交的各种纸质材料,可推迟提交,其中申请学位所须科研成果材料通过研究生科研管理系统进行审核,各培养单位应督促研究生尽快在线录入科研成果。答辩资格审核材料提交的具体日期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而定。

4.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和匿名评阅工作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按照原定计划进行,由各培养单位按照学术不端检测技术要求进行和开展。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按照2020年申请硕士学位人数20%(不足1人时,按四舍五入法确定)的比例进行抽检,其中送评校内专家的工作由所在学院负责,送评校外专家的工作由研究生院负责。进行抽检评阅的硕士生名单由各培养单位随机抽取,填写《2020年学术硕士抽检论文汇总表》(电子版),并于3月5日前将学位论文电子版本报送学位办电子邮箱:xwb9076@163.com。其他硕士学位论文由各培养单位自行安排评阅,可以采用线上电子评阅的方式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电子评阅书由研究生院向各培养单位提供。相关纸质版材料待正式开学之后补充提交。

博士学位论文由研究生院学位办统一组织匿名评阅工作。各培养单位将检测通过的博士学位论文按照匿名处理办法处理和命名后连同《博士学位论文自评表》电子版本发送至研究生院学位办电子邮箱:xwb9076@163.com,论文送交截止日期为3月16日,相关纸质版本材料待正式开学之后补充提交。

5.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各培养单位应严格按照学校工作的统一部署,科学合理安排答辩计划,只有通过论文评阅的学位论文才可进入论文答辩阶段。推迟科研审核的研究生在领取表决票前还应进行科研情况审核,仍不符合规定的,不允许答辩。所有研究生的论文答辩工作应于5月20日前完成。

二、其他相关工作

1.新增博士生指导教师遴选工作

2020年新增博士生指导教师遴选工作仍按原通知要求进行。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博士生招生单位可通过审核电子材料的方式对申请人的资格进行审核,招生单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可采用视频会议等线上工作形式审议推荐名单,并按照通知要求报送学位办公室。待疫情结束后,学位办公室将尽快组织申报述职答辩工作。

2.研究生“龙马学术之星”评选工作

2020年度研究生“龙马学术之星”评选工作暂停实施,等待研究生院后续通知。

3.博士生国际导师组立项申报工作

2020年度博士生国际导师组立项申报工作暂停实施,等待研究生院后续通知。

4.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相关工作

2020年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全国统考报名及相关信息采集、现场确认等工作,等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相关通知下发后进行安排。建议在2020学年春季学期组织同等学力人员论文答辩工作的学院将工作推迟到下半年进行,如确需组织,可参照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通知的时间节点进行,采用在线材料审核、电子评阅等方式推进工作。

请各培养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按照学校部署,做好研究生学位相关工作,保障研究生按计划完成学业。各培养单位和学生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学位办电子邮箱:xwb9076@163.com,我们会每天查收邮件,及时回复和处理。

特此通知。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0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