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教材选用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6 15:50    浏览次数:    来源:

研字〔202221

各有关单位、部门: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全面加强党对教材工作的领导,落实国家事权,加强学校研究生教材选用管理,切实提高教材建设与管理水平,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管理办法》《中央财经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等要求,结合学校研究生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实际,学校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教材选用管理实施细则》,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

202255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教材选用管理实施细则

 

第一条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全面加强党对教材工作的领导,落实国家事权,加强学校研究生教材选用管理,切实提高教材建设与管理水平,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管理办法》《中央财经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等要求,结合学校研究生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教材包括:学校指定学生使用的教学用书,以及作为教材内容组成部分的教学材料(如音视频资源、图册等)。

第三条 研究生教材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

第四条 研究生教材选用由学校教材委员会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学校教材委员会具体领导下,根据有关通知,按照职责要求,支持配合学校教材选用审核工作,充分发挥应有作用。

第五条 学校教材审核专家库专家承担教材选用审核职能,在学校党委和教材委员会领导下,按照本办法和相关通知要求,进行研究生教材选用审核。

第六条 研究生教材选用遵循以下原则:

(一)凡选必审、选审后用。学校选用的全部研究生教材必须经过审核,同一教材版本更新后需重新审核。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二)质量第一。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

(三)适宜教学。符合本校研究生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和科研兴趣。

(四)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

第七条 学校建立教材选用数据库,统一管理审核通过的教材。教师使用教材须从已入库教材中选用,严禁选用未入库教材。选用教材入库程序如下:

(一)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培养方案中开设课程和教学质量标准,按照学校相关通知,全面汇总拟选用教材信息。

(二)研究生任课教师或课程教学团队填写《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教材选用申请表》,与教材样书一并提交所在单位进行审核。

(三)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成立审核专家组,进行政治性、学术性和适用性审核。组织专家通读备选教材,提出审读意见,召开审核会议,坚持集体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审核专家组一般不少于5人,成员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联席会选定。

(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联席会和党委会根据政治审核和学术审核意见集体审议,提出拟选用审核意见,提交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提交学校教材委员会。

(五)学校教材委员会将拟选用教材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提交学校党委审批并入库备案。

(六)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和意识形态审查要求严格的教材需由学校党委组织教材审核专家库专家进行复审,公示无异议后入库备案。

(七)教师新增选用未入库教材,需经上述程序严格审核入库后,方可选用。

第八条 学校教材选用数据库实行定期更新和及时更新相结合的制度。定期更新指每学期学校组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申报选用教材时,对新增或变更的未入库教材,按照本办法规定审核程序,统一审核入库;及时更新指教师根据课程实际,临时变更教材,按照本办法程序审核通过后,及时入库。

第九条 教材选用应保持相对连续性,不得因任课教师临时变动或其它原因随意更换。如培养方案变更或教材更新等原因需更换教材的,须按照本办法规定审核程序统一审核入库后方可选用。

第十条 研究生教师应优先选用正式出版的教材。确无已出版高水平教材可用的特定课程,可选用自编教学材料或讲义。教师选用自编教学材料或讲义的,需按照本办法规定程序审核,通过后教师即可使用,材料不必入库。自编教学材料或讲义实行学期定期审核制,教师应于每学期开课前,将自编教学材料或讲义提交所在单位进行审核,审核结果报研究生院备案。

第十一条 马工程重点教材和学校规划立项出版的教材直接纳入学校教材选用数据库。国家级和省级规划教材经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学术性和适用性审核后纳入学校教材选用数据库。

第十二条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哲学社会科学类专业相关课程统一使用国家指定的马工程重点教材。

第十三条 课程名称相同,且教学质量标准相同的课程原则上选用同一版本的教材。教材版本更新后,应及时评估并提出选用审核申请。

第十四条 选用境外教材(含外文原版教材和外文中译教材),严格按照教育部《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管理办法》执行。

第十五条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建立教材档案库,做好研究生教材存档工作,经学校教材委员会审定入库的研究生教材样书均须归档留存备查。教材档案库应由各单位指定管理人员负责维护管理,确保存档教材及时更新,与学校入库教材信息相匹配。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