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研究生党建动态 > 正文

先锋特色支部丨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3-29 17:37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全体支部党员秉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力求将支部建设成为全面拥护党的领导,科研业务能力突出,致力于服务国家、社会与人民群众的标杆基层党支部,大力推进党建与科研的深度融合,团结带领支部党员在财政学理论研究工作中真抓实干、争做服务国家建设的学术先锋。


一、推进“四个坚持”重要举措

坚持理论创新,服务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支部鼓励党员结合自身财政学专业属性,积极响应国家大政方针,聚焦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财税改革领域的前瞻性研究。支部党员积极对如何推进我国财税体制改革、如何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并给出科学回应、提出创新思路。

 

坚持问题导向,为地方财政运行“问诊把脉”。支部引导党员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鼓励党员同志在财税领域发挥研究优势,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服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支部党员先后帮助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佛山市顺德区财政局、南昌市财政局等地方政府部门解决财税发展领域的相关问题。

 

坚持产学研结合,服务社会民众所思所需。为响应党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总体要求,支部鼓励党员积极参与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的专项指导规划等项目。支部党员在与国民经济命脉息息相关的大型国有企业(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等)开展的深入合作研究中发挥出了积极作用。

 

坚持调研先行,做扎根祖国大地的学问。支部要求党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鼓励党员将研究立足于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认识,坚持走进乡村、深入基层、沉入一线,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学术理念落到实处。

 

二、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支部以“不忘初心忆百年,铭记历史启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4月至今支部共组织党员开展包括线上线下各种形式的集中学习研讨、实地调研参观等党史学习系列活动共13次,通过系列活动,支部党员共同学习、全方位回顾党的发展历程,提升每名党员同志的党性修养,自觉做到不忘历史,永葆初心。

 

三、织党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支部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组织支部党员走进乡村、深入基层、沉入一线,广泛开展实践调研活动,真正了解实际国情,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2021年4月至今支部共组织党员开展基层调研4次,调研主题涵盖“财政监管与地方财政运行”、“市场监管领域违法所得的基层执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与“区级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等方面。

 

四、组织党员传帮带

为进一步建设服务型党支部,结合研究生党员自身的学业专长,积极发挥朋辈互助、引领作用,2021年4月27日,支部组织开展了以“助力校园建设·发挥模范作用”为主题的“百名党员办实事”党日活动。以协同中心新市场财政学本科实验班同学为服务对象,邀请支部优秀博士生党员举办学习科研经验分享报告会,主题党日活动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与科研工作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建议,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通过参加此次先锋支部创建活动,让我们全体支部党员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党建对开展科研工作所起到的重要引领作用,因此为了更好的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国家科研事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今后我们还将继续不断推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希望通过全体支部党员的不懈努力可以早日将支部打造成为具备高水平学术科研能力能够承担起服务国家建设责任的学术先锋,从而为我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自己的知识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