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研究生党建动态 > 正文

先锋特色支部丨信息学院信息经济研究生支部

发布时间:2021-12-20 15:44    浏览次数:    来源:

一、党群共建聚能量,朋辈帮扶共奋进

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支部委员、党小组成员定期与群众交流谈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定期搜集党员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建立起了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

 同时,为拓宽院内同学沟通路径,打通经验分享渠道,充分发挥朋辈帮扶精神。党支部主办或者联合举办了求职、科研、深造三位一体的经验分享会。以线下交流与线上分享相结合的方式,一共开展5次活动,分享嘉宾11人次面向大三至研二的学生群体,分享主题为“榜样教育促科研,朋辈分享助就业”。分享会精准靶向学生群体的科研知识储备、求职技巧需求等,立足了同学切身所需,助力同学汲取朋辈之力,提升自身之能。

1.jpg

2.jpg

此外,党支部共举办了两次线下防诈骗宣传活动。支部成员向大家介绍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总体形势,总结电信网络诈骗的五大基本特点,并结合真实的案例告知同学们目前的一些诈骗手法。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增强了防范电信诈骗的本领。

3.jpg

4.jpg

 

二、党建引领促发展,实践调研出真知

党支部积极响应校团委“逐梦百年正风华,青春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以“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百年初心”为主题开展暑期实践。

 本次实践中,红色寻访小队依次走访调研了北京市的三大红色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

5.jpg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的号召,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财经人·济世路”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团队一行6人,暑假期间在学院刘国辉老师的带领下,秉承“传承龙马精神,助力乡村振兴”的理念,前往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次邱镇高庄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对高庄村村民进行了实地采访,深入地了解当地甘薯产业发展模式与现状。同时面向村民们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活动。

7.jpg

 为鼓励研究生党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深入基层实地了解,在社会实践中体会我国社会基层治理体系的内涵,在实践中明初心、牢使命、长才干、做贡献,树立远大志向。党支部成员于6-8月开展了以探脱贫攻坚历程,绘乡村振兴画卷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对北京昌平、大兴、房山、怀柔、门头沟、密云、顺义、通州等8个区县的低收入村和非低收入村进行了调研。

8.jpg

9.jpg

为牢记时代使命,激发爱国热情、济世情怀,彰显财经学子的责任担当,党支部成员开展了“以党员视角,观百年大党”的调研活动。三位支部党员立足家乡的红色历史,在山西省、江西南昌市、山东济南市三个地区,通过资料学习、实地走访等实践形式回顾党史,重温入党初心,明确责任担当。三位党员均感叹到我党的伟大,也充分意识到中国如今的繁荣富强是无数前辈奋斗的结果,是无数共产主义战士用生命换来的结果,同样也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会珍惜这些成果,并将他们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

10.jpg

11.jpg

12.jpg

 

三、党心凝聚扬美德,志愿服务暖人心

 9月开学初,党支部组织党员参与学院迎新志愿活动,为新生们的报道工作保驾护航,将学校的温暖与同辈的关怀传递给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也让党支部内的成员更加热爱这个集体。

13.jpg

14.jpg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与社会群众服务和联系的纽带作用,营造良好的“尊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身体力行传承尊老敬老精神,5月党支部前往了北京昌平爱地敬老院开展系列志愿活动。本次活动充分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的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党员用实际行动弘扬了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同时活动也进一步加深了各位党员同志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

15.jpg

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