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研究生党建动态 > 正文

“百名党员办实事”|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央行数字货币”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3 11:19    浏览次数:    来源:

为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结合专业特色、切实为周围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021年4月17日至5月28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了有关“央行数字货币”的科普宣传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线上科普+线下体验”的方式,向公众普及央行数字货币知识,并就财经领域其他问题进行线下科普分享。

在活动准备前期,党支部成员就活动形式、内容主题等问题进行多次讨论,经过不断协商、修改、完善,最终确定以“线上短视频科普”与“线下分享体验”结合的方式开展本次活动,并在支部成员协力配合下,制作完成了以“央行数字货币”为主题的科普的短视频。视频主要围绕数字货币基本概念、我国数字货币推行计划及现状、数字货币与当前移动支付app的区别、对当前移动支付app的影响、全球其他国家数字货币推行情况、数字货币大力推广的未来展望等六大方面进行展开;视频整体采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对数字货币进行多角度介绍,旨在帮助公众更好理解央行数字货币这一概念。

视频完成之后,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观看视频,体验实际播出效果,并根据大家的感受进行了适当的修改。随后,党支部就线上推广及线下宣传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最终决定将视频发布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B站、抖音、快手等媒体平台上进行推广、通过图文推送、视频分享、在线直播等多种方式进行线上科普,目前“央行数字货币”科普视频还在审核中。线下宣传方面,支部讨论认为可以在学院党总支及本党支部的组织下,开展“经济热点心分享,飞入寻常百姓家”系列线下科普活动,走出中财校园,向外校同学、社会公众进行视频推广及宣讲,增加科普活动的体验感和开放度。

通过本次活动的筹划及视频制作,支部成员对央行数字货币有了更多的了解与认识,也更加懂得了自己的专业是如何在现实生活中运用的。相信随着后续系列活动的不断开展,支部成员将会有更多不同的体验与认识!

1 科普视频筹备讨论



2 科普视频筹备讨论

3 视频成果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