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研究生党建动态 > 正文

红色“1+1”|法学院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二党支部与西城区广外街道湾子街社区第一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3 17:32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法学院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二党支部响应号召,与北京市西城区广外街道湾子街社区第一党支部,结合高校学生党支部和社区党支部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与经验交流活动——“学史明理,学史力行”

2021年5月19日下午,我支部与湾子街社区第一党支部共同举办了“学史明理,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有着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广外街道“名书记”赵春英在京华茶叶大世界与大家共学党史,重温先行者李大钊先生“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的革命道路,并以此勉励青年人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学在前头、干在前面,走在前列。党课最后,赵春英书记还带着大家一起,紧握右拳,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党史学习结束后,双方支部共同分享了各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情况和经验,我们学习到基层社区党支部将党史学习融入到了社区生活的每一个小细节,学党史不光要在课堂上学、在书本上学,更可以在生活中的琐碎时间学习。


基层建设发展交流活动——“党建+”

2021年5月19日,支部全体成员和部分积极分子前往共建党支部所在的广外街道辖区的北京茶叶博物馆,“品红茶讲传承,品白茶讲廉洁,品绿茶讲发展”,了解“党建 + 茶文化”融合的广外特色,在茶叶博物馆一件件馆藏品和一幅幅场景还原中,了解中华茶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感受马连道浓厚的茶文化氛围,和以茶为特色的区域化党建品牌。在此次交流之后,我支部逐渐探索出支部建设与法学学习相结合的支部工作方式,发挥党建的领导作用,在班级学习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此外,也要充分发挥法学生的专业优势,进行2次社区普法互动,推动党建工作效能最大化。


建党一百周年城市志愿服务活动——“以青春力量捂热城市温度”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支部与共建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支部16名党员报名成为城市志愿者,从2021年6月12日至2021年7月2日,分48个批次参与城市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达到144小时,在广外街道辖区内人流密集的天虹商场设立志愿服务站点,为中外游客和首都市民提供信息咨询、义务指路、文明劝导、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此次服务活动是两支部联合开展的,社区党支部发挥“茶优势”,设立“初心茶站”提供消暑凉茶,我支部发挥青年学生的青春力量,提供志愿服务,将学生支部优势与基层社区党支部优势相结合。


青春普法宣讲活动——“法援在行动”

2021年7月19日下午,我支部联合法学院法律援助协会与共建社区党支部共同策划举办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开展了一场模拟民事诉讼法庭。我支部的普法志愿者和广外街道的青少年们化身“法官”“被告”“原告”和“人民陪审员”,围绕“狗咬人”的责任承担和赔偿问题展开激烈“庭审”,通过模拟庭审和法律知识普及,让青少年和家长进一步了解《民法典》,增强法律意识。模拟庭审结束后,支部还为孩子和家长们带来了《民法典》知识普及讲座,通过案例生动地讲解了什么是《民法典》、《民法典》的主要内容、《民法典》与生活等,鼓励大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宣传了法律知识,弘扬了法治精神。


为期半年的支部共建交流活动,紧密结合高校学生支部和社区支部各自的优势,搭建起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交流平台,激励了两支部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了学生党员专业技能和党性修养的共同提高,完成了两个支部在党建工作和专业工作中的共同提升。之后,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二党支部将继续与京市西城区广外街道湾子街社区第一党支部开展深入交流活动,完善支部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展现青年党员风貌,发挥专业特色,永远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