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研行初心 支部党建活动 > 正文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参加“科学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逻辑”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21 10:27    浏览次数:    来源:

4月20日下午,学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首场报告会,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首席专家顾海良教授应邀来校做题为“科学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逻辑”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李涛主持。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会学习。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顾海良教授提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彰显的中国理论和中国智慧的重要标识,围绕“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学理依循和理论要义、新时代“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开拓、“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拓新、“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与广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一堂经济思想大课。顾海良强调,习近平经济思想不仅是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最新实际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最新形式,也是对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发展趋势的深刻把握,彰显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时代课题的意蕴。在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过程中,要深刻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所具有的理论特征、理论品质、历史承续、时代课题、思想精粹和基本立场等问题。

通过参与此次报告学习,支部全体党员深刻地认识到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所学所知运用于办学实践和科学研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创新,努力将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