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研行初心 支部党建活动 > 正文

马海涛同志讲授“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我国财政发展的脉络与“十四五”财政改革走向

发布时间:2020-12-24 18:15    浏览次数:    来源:党支部

前言:为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实效,切实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根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特集中组织本次教育培训党课。本次党课围绕“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将财政发展史、党性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成为提升党员同志党性修养、丰富党员学习活动的一次重要引航。

 

  1224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海涛以我国财政发展的脉络与“十四五”财政改革走向”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分管单位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党支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党支部,工会党支部和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总支,共计50余名党员集中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活动

马海涛同志从我国社会经济转型与财税改革、我国财政发展的主要脉络、我国财政发展的经验与规律和“十四五”开局国内外社会经济形势研判等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国财政发展的历程,对财政改革的基本脉络、改革亮点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同时,结合身边人、身边故事等生动形象的案例,巧引财政这根主线,将其贯穿于六对关系发展的全过程:政府与市场、市场与个体、城市与农村、人类与自然、中央与地方、财政与货币。最后,他对“十四五”时期财政改革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走向提出了明确思路,对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

 

  通过此次党课的学习,各位党员同志深受启发:这堂党课不仅有财政发展的专业性,更有党史经济史的丰富性;不仅有知识的收获感,更有家国的荣辱感。大家都深刻领悟到“十四五”规划在我国迈向全面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战略意义。其中,财政作为重要环节、重要手段对党中央领导下的经济发展的深刻意义,为全体党员的“四史”学习打开了一扇明窗,这也必将持续激励党员们的学习热情,为下一阶段党员学习教育指明了确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