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专栏 > 研行初心 支部党建活动 > 正文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暨书记讲党课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7 16:14    浏览次数:    来源:党支部

717日上午,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在办公楼303会议室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暨开展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之书记讲党课活动。本次党课学习的主题是在平凡中孕育非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张学勇同志做主题报告,党支部党员和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张学勇同志做主题党课报告,他讲到庚子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四川凉山大火染红了半边天;全国多个省市防汛抗洪......这些不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对中华民族意志和民族精神的一次严峻考验。在这些关键节点,全国人民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第一,总书记就抗击疫情给出“最强攻略”。总书记要求:1.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2.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4.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抗击疫情16字方略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另外人民军队要:1.全军要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2.我军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是党和人民的高度信任,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军地协同、坚持科学施治、搞好自身防护,不负重托,不辱使命。3.我军有关医院要全力做好患者收治工作,科研机构要加紧开展科研攻关,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最后,党员干部要:1.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2.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3.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第二,伟大民族精神凝聚向心力、形成战斗力。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其历史传统中形成并支撑其生存发展的精神力量,其中包含着价值取向、思维方式、道德规范、精神气质等不同方面的内容,从整体上构成了一个民族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是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在面临重大突发事件的时候伟大民族精神引领的巨大力量更为弥足珍贵,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大到一个民族,小到每个个人,在每一项行动的过程中都需要内在精神的支撑,唯有如此,才有可能最大程度激发聪明才智,发挥巨大力量,实现克难制胜。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的严峻形势,尤其需要我们继承和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以坚强意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第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弘扬伟大民族精神。要弘扬伟大创造精神,提高攻坚克难、科研攻关能力;要弘扬伟大奋斗精神,倡导担当作为、共克时艰;要弘扬伟大梦想精神,鼓舞斗志、坚定信心。

第四,在平凡岗位上孕育非凡力量。不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发展,每一个非凡成就,都是由点滴平凡累积而成;国家的繁荣强大,总是要建立在广大劳动者只争朝夕的奋斗之上。习近平回信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7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指出,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你们这届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也使你们切身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最后,党支部书记张学勇同志结合当前部门工作实际进行了总结,勉励大家要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科室要通力配合、凝聚合力、加强协作,要做好假期和下学期各项工作准备、计划和预案,同时指出了当前各项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

全体党员在认真学习党课的基础上,分别谈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和感受,并结合疫情防控期间自身工作本次党课展开了深入思考和广泛交流,加深了对所学内容的理解,特别是深刻领悟到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一名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下一步党支部将围绕样板党支部建设要求,以“三个一本书”品牌活动为起点,系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认真执行样板党支部方案内容,明确目标和任务,确保学习效果,继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