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实践 > 创新实践 > 正文

关于开展“财经人•济世路——小康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21 14:10    浏览次数:    来源: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

 

   为迎接即将建成的全面小康社会,激发青年爱国热情、济世情怀,彰显财经学子的责任担当,学校将以研究生为主体,以“财经人济世路——小康行”为主题,围绕“看小康”、“思小康”、“讲小康”的主体思路,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反映国家和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的发展变化为主线,深入开展“财经人济世路——小康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团结带领我校广大青年研究生肩负新使命、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向前。

 

二、参与对象

 

   以研究生为主体,鼓励优秀本科生参与

 

三、活动安排

 

   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于201911月开始,至20206月底结束,按照“看小康”、“思小康”、“讲小康”的主体思路进行,并将“看”、“思”、“讲”贯穿实践活动全过程。

 

(一)启动仪式——青春齐奋进,建功新时代

 

   邀请全国高校研究生代表、地方乡村干部、政府部门代表、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开展“财经人济世路——小康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发布具体活动方案,相聚中财大探讨交流新时代研究生会工作。

 

  1.活动时间:2019126

 

   2.活动地点: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202报告厅

 

(二)看小康——感悟改革发展,描绘小康画卷

 

   鼓励财经学子深入祖国各地,以人民群众切身感受为依据,聚焦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等方面,以“衣食住行用”及思想观念的变化为切入点,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家乡和家庭的发展变化。

 

   1.活动形式:个人回乡调研

 

   2.活动时间:20201-2

 

   3.活动地点:学生家乡所在地

 

   4.活动参与:鼓励全体研究生参与,最终各学院按不低于全院研究生总人数5%的比例(不足1人按1人计)提交个人调研感悟

 

(三)思小康——聚焦全面小康,筑牢发展之基

 

   鼓励财经学子结合专业所学,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热点问题,运用财经专业知识开展专项课题调研,在实践中巩固专业理论、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形成符合一定学术规范的研究成果,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1.活动形式:团队主题实践调研(4-6人)

 

   2.活动时间:20201-2月(为期一周)

 

   3.活动地点:研究生工作部将确定4-5个实践调研地供全校研究生自由报名;各学院需自行确定实践调研地供学院研究生组队报名

 

   4.活动参与:学院研究生人数少于50人的需选派至少一支队伍参与,多于50人的需选派不少于两支队伍参与

 

(四)讲小康——立足调研成果,凝聚智慧共识

 

   鼓励财经学子在个人及团队调研的成果之上,通过宣讲的形式,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讲述自己的所看所思所想,发扬经世致用的精神,多角度、深层次讲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添砖加瓦。

 

   1.活动形式:讲师团主题宣讲

 

   2.活动时间:20203-5

 

   3.活动地点:北京及京外社区、企业、学校等

 

(五)闭幕式——聚力结硕果,筑梦新征程

 

   邀请各方代表共聚一堂,展示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丰硕成果,总结实践活动优秀经验,表彰优秀团队和个人,彰显财经学子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敢闯敢试的风采,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1.活动时间:20205月末或6月初

 

   2.活动地点:中央财经大学

 

四、活动支持

 

   1.活动后期将对个人实践感悟、团队专题报告、讲师团进行评选表彰,对优秀组织、团队、指导教师和个人提供资金奖励。

 

   2.在保证调研质量的基础上,将优秀团队调研报告和优秀个人调研感悟汇编成册,择时出版发行。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2.各学院应积极联系、自行确定学生团队实践地,加强对实践活动的安全管理,加大经费支持,切实保障学生实践调研的顺利进行。

 

   3.各学院需为实践团队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加强对实践调研的全过程指导,切实提高调研的质量与效果。

 

 

   联系人:董老师    联系电话: 62288025            

 

 

   特此通知。

 

 

  附件1 “看小康”活动实施方案

 

  附件2 “思小康”活动实施方案

 

 附件3 “讲小康”活动实施方案

 

 附件4 “看小康”个人实践调研报名表

 

 附件5 “思小康”团队主题调研报名表

 

 附件6 “看小康”、“思小康”、“讲小康”活动参与信息汇总表

 

 附件7 “思小康”团队主题调研报告格式要求

 

 附件8  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照片、视频明细单

 

 附件9 “讲小康”讲师推荐表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19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