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实践 > 创新实践 > 正文

“财经人·济世路”研究生暑期挂职实践项目总结会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09-26 11:06    浏览次数:    来源:

9 19日,“财经人·济世路”研究生暑期挂职实践项目总结会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507顺利举行。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振东老师,研究生思想教育办公室董帅老师、孙双双老师以及挂职同学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研究生思想教育办公室董帅老师主持。

 

 

总结会伊始,挂职研究生代表分别对自己在挂职期间的工作情况和感受作了汇报交流。在浙江省台州市挂职实践的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的硕士生杨星谈到,他此次在市发改委挂职,主要从事撰写社会报告和跟随领导外出考察等工作,包括“绿色金融”、“一带一路”、“信用体系建设”三方面的主题工作,他表示自己在工作中学到了很多经验。同时,他也建议未来前去地方挂职的同学能在参与岗位之前提前熟悉办事流程,以便于更好地融入地方工作中去。

同行的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博士生蔡杨深刻地感受到地方工作和校园氛围的差异,在发改委的他渐渐熟悉其办事流程,对当地的人情世故有了进一步了解,并在挂职过程中明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希望毕业后能够在基层工作,服务于地方发展和建设。

接下来文化与传媒学院的硕士生佘蕙灵谈到他们此去杭州的工作主要是帮助作为全国文明村的外桐坞村编撰村发展史,他们深刻地感受到地方村落发展绝非一朝一夕的努力,需要大学生长期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

在山东省荣成市商务局挂职的商学院硕士生方再晖讲到,作为研究生在搞好学术顶层设计的同时,也要重视对在基层实践的参与。他表示,基层工作听人说一百次,不如自己亲身经历一次。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很多挂职同学的赞同。

文化与传媒学院的硕士生杨嘉康就此去云南省双江县的所见所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希望挂职单位进一步提高挂职岗位与同学们专业的匹配度;二是挂职单位可以选择一项或数项实践主题,让挂职学生形成有利于地方发展的调研报告等。 

最后,研究生思想教育办公室董帅老师进行了总结。他感谢每一位挂职同学的辛苦付出,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看到了同学们的进步和收获,同时也收到了各挂职单位对同学们的高度评价。2019年“财经人·济世路”研究生暑期挂职实践项目虽已结束,但希望同学们将这次经历印刻在脑海中,回到学校后将实践所学与书本知识更好结合,努力奔跑、继续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