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实践 > 创新实践 > 正文

财经人·济世情——台州挂职锻炼纪实

发布时间:2019-08-06 14:50    浏览次数:    来源:

   712,我校八位同学赴台州挂职,分别在发改委和路桥区统计局挂职锻炼。在过去的三周里,每位同学都用心参与其中,在工作中学习,也在工作中发挥所长。

   在发改委挂职的同学分别在社会处和财政金融处工作。社会处的同学负责统计台州市社会项目的进展情况,协助组织各项目进展过程的讨论会,并实地调研项目进程。财政金融处的同学负责联系相关单位完成上报企业出口信息统计,整理分析台州企业经贸状况产业发展情况报告。

 

 

 

   在路桥区统计局挂职的同学负责协助完成人口普查问卷的完善工作,包括问卷中指标的注释,问题的选择与排序等都要仔细斟酌。他们也要随区统计局外出稽查,对路桥区商品市场中各行业代表企业进行统计稽查,对企业的财务账册报表进行检查,确保企业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挂职期间,同学们还结合自身所长和各单位的工作重心,开展课题研究。发改委挂职同学围绕“征信体系建设”、“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三个角度走访了银行和企业。在中国人民银行观摩了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该平台囊括了15个部门提供的1100项数据,缓解小微企业贷款信息不对称问题。在路桥区、三门等地走访了元创科技等4家企业,了解贸易战背景下企业的出口情况及所需的政府支持需求。在兴业银行了解绿色金融如何促进台州绿色发展。

     

   在统计局挂职的同学庐山调研了中盛城市广场,星光耀广场,富仕广场等城市综合体的建设和发展,详细了解城市综合体对商家集中度、服务质量和消费者数量的影响,考察了城市综合体对市场的促进作用。

 

 

 

   

   建军节前,挂职同学随发改委参加了大陈岛主题党日活动并慰问驻岛官兵。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肯定“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在垦荒纪念碑下,同学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共同追忆当年垦荒时代台州人民在荒凉的大陈岛上建设家园的艰苦奋斗的精神。

 

 

 

 

   在慰问驻岛官兵时,指导员的一句很多士兵当兵两年不知道台州长什么样,直到退伍才第一次离岛登岸”让同学们深感动容。    

   这次挂职锻炼是同学们良好的学习成长机会,同学们将在工作中把实干精神和使命意识落到实处,做有责任有担当的中财学子,不负学校和台州领导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