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红色“1+1” | 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和花家地南里社区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3 16:50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关于红色1+1的活动号召,与朝阳区花家地南里社区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形式丰富、内容深刻的共建活动,此次共建共开展了三次活动,党员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实际行动投身基层实践,以青春力量,展红色共建,学百年党史,践初心使命。


青春行动,共建美好家园——花家地北里社区志愿服务

2021年9月23日,心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们前往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北里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组织了花家地北里社区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转正大会,负责会议签到、组织到场党员就座以及会后场地整理等工作,并且还在社区支部学习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会后,在共建支部老党员的带领下,大家一同进行社区环境美化,打扫社区卫生、检查安全设施隐患

研究生党员们一直身处学校这座象牙塔中,并不十分了解校园外的基层支部情况。通过此次共建活动,党员们获得了践行党员服务精神的机会,也为社区支部的会议开展以及社区环境的美化贡献自己的力量。党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实践过程中要更加关心身边事,肩负起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


心连心,我们在一起——奥森公园青年助残活动

精神残障人士是社会的隐形弱势群体,他们因为在认知、情感和行为等方面存在一些精神障碍症状,因此在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参与过程中存在一定困难。

为了以实际行动帮助精神残障人士,同时呼吁社会更多地理解、接纳这类人群,9月29日,研究生党员和共建支部的工作人员与社区的精神残障人士一起来到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大家共同学习了京剧,希望以这种形式鼓励残障人士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使他们充分感受到生活的乐趣与来自外界的关爱,从而回归社会生活。

另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和2022北京冬奥会举办之际,同学们和残障人士一起拍摄演唱了《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和《北京欢迎你》等爱国歌曲的视频并发布到短视频平台,以此形式共庆祖国华诞,同迎冬奥会。

本次活动构筑起了党员们与残障人士沟通的桥梁,增强了党员们以个人专业特长服务人民的实践精神和奉献意识,弘扬了青年党员扶残助残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红色1+1,朝阳伴夕阳——关爱老年心理健康社区座谈

润物无声,风化于成。9月30日下午,在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丁志宏教授、心理学系系主任孙铃副教授、学院组织员史忠媛老师的带领下,心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们前往花家地南里社区,与社区居民共同开展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的座谈交流会

在此次座谈交流会,党员师生们充分倾听了社区老年居民们的心理困扰,比如子女孙辈的关系处理、手机使用难、看病困难等问题,同时了解到老年朋友们对融入社区,加强人际互动的需求。党员师生们从心理学、社会学的角度为社区居民细致讲解了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分享了很多和老年群体幸福感紧密相联的科学研究,为后续的老年幸福感工作的开展明确了方向。

学贵践行,经世致用。此次深入基层走入社区的支部共建座谈活动为社区开展老年心理健康建设工作提供了可行的建议和方法,让师生们明白从校园走入社会大课堂的必要性。大家纷纷表示要研究真问题,争做大先生,努力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让我们朝阳伴夕阳,努力给予老年群体更多的精神慰藉和陪伴,共建和谐美好社会!


“心”“花”绽放,携手同行。心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与花家地南里社区党支部的三次红色1+1共建活动,从基础的社区志愿服务,到专业特长的实践运用,加深了党员们对奉献精神的理解,更有助于党员树立正确的实践目标,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心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将汲取本次红色1+1活动的启发与经验,继续奋斗进取,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