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红旌工程“百场党课悟初心”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

发布时间:2021-04-27 16:42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在全体研究生党员中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4月25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在学术会堂202报告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暨红旌工程“百场党课悟初心”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组织部副部长姚逍,宣传部副部长孙颖,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徐振东以及来自24个学院(研究院、中心)的研究生工作负责领导、研究生党建工作负责教师、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图一:会场全景

马海涛副校长发表致辞。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教育部、我校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指出于去年底启动的面向全体研究生党员骨干队伍培训的“红旌工程”,已被列为2021年度“高校书记校长开局项目”的重要内容,而微党课大赛作为本年度“红旌工程”最重要的一环,是面向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专题活动,希望书记们通过自身学习讲课,积极带动周围的党员群众加入党史学习的热潮,真正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做的活动成效。在致辞最后,马海涛副校长就如何学习党史,从“学史明理以悟道”、“学史增信以强志”、“学史崇德以修身”、“学史力行以报国四个方面对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提出要求,勉励大家通过本次大赛提振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马海涛副校长致辞


本次微大赛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共设10个方向,其中党史主题下设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要战役、重要文件、重要书籍和重要精神7个方向,共计122个具体题目。前期,由学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组织选题、开展授课技巧及录制培训,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提交讲课视频,经组织评审,共有15份作品晋级决赛。


易博翔、杨凡佳、蒋东儒、赵楠


在决赛中,财政税务学院易博翔、金融学院杨凡佳、会计学院蒋东儒、统计与数学学院赵楠以党历史上的重要会议为主题,分别讲述中共二大、洛川会议、中共十四大、中共十九大会议的召开背景、会议制定的相关路线方针政策及历史意义,阐述了重要会议中传递出的丰富的历史信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历经挫折与胜利、苦难与辉煌的伟大历程。


刘家琦、张颖、牛子谦、李子琦、赵丹宁、陈嘉曦


政府管理学院刘家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颖、法学院李子琦、经济学院赵丹宁、社会与心理学院陈嘉曦以党历史上的重要人物为主题,分别讲述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防疫英雄陈薇献身党的事业的伟大事迹,号召广大研究生学习他们身上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王一航、费嘉欣、加彬澍


保险学院王一航讲述《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一党历史上的重要文件,深入阐述党在相关历史阶段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号召广大研究生树立正确党史观;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费嘉欣结合书中史论,以评述的形式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这本有关党史学习的重要书籍,重温的百年历史征程;信息学院加彬澍讲述大庆精神这一党历史上的重要精神,结合大庆油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斗过程,解读大庆精神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意义。


袁镭桐、黄秋莉、曹子阳


在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方向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曹子阳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主题,讲述我国从“科教大国”迈向“科教强国”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商学院黄秋莉围绕“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这一主题,讲述中共八大、工业体系、国民经济体系、“两弹一星”与英雄模范人物等这一时期的重大实践成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袁镭桐围绕“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与发展”这一主题,讲述空想社会主义三个阶段的发展历程。

15个讲课团队完成党课展示后,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进行总结点评。

                              

全体人员合影

此次红旌工程“百场党课悟初心”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艰苦历程的时代意义,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身的政治自觉,从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深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师生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