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关于选拔第二期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讲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30 09:33    浏览次数:    来源:

各学院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积极发挥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的标杆作用、带动作用,培养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市委教工委、市委讲师团依托清华大学成立了北京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简称博士生宣讲团),现决定开展第二期博士生宣讲团讲师选拔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选拔100名左右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表达能力突出的北京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组建第二期博士生宣讲团,并通过举办专题党课、政策报告或科技普及等活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形成学以致讲、讲学互动、以讲促学的研究生自我教育和浸润教育长效机制,营造校园浓郁的理论学习氛围,培养一批坚定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二、选拔条件

1.北京高校在读博士研究生(及优秀硕士研究生),非2019届毕业生,有时间和精力接受培训并参加宣讲;

2.中共党员,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理论功底、专业知识水平和演讲表达能力;

3.获得所在高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门推荐;

4.有相关宣讲、培训经历者优先。

三、宣讲主题及范围

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将理论宣讲与时事热点、业务研究紧密结合,主要围绕以下主题打造精品报告:(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2)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3)事关国家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政策的专题解读;(4)前沿科学知识和先进思想文化。宣讲范围主要包括全市有关学校、基层社区、企事业单位等。

四、组织管理

1.组织架构。博士生宣讲团由市委教工委和市委讲师团领导,并设立秘书处作为日常办公机构,负责宣讲团的日常运行、讲师管理和荣誉认证等工作。宣讲团秘书处设在清华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设团长1名、副团长3-6名,在宣讲团讲师中遴选产生。鼓励北京高校积极建立本校层面的宣讲团分团。市委教工委和市委讲师团将适时遴选建设水平高、宣讲效果好的高校内部博士生宣讲团成为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分团。

2.管理方式。实施统一管理、相对独立的管理原则。宣讲团秘书处负责讲师信息的收集、整理与更新,建立讲师信息资源库,并根据需求统一协调安排宣讲活动。经所在高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门审核宣讲内容和宣讲方案后,讲师可以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讲师身份进行宣讲,并根据宣讲团秘书处要求定期备案宣讲情况。

3.讲师管理。入选讲师应按照宣讲团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宣讲工作,每学期宣讲不少于2次,累计覆盖群体不少于100人次。入选讲师可以接受宣讲团统一组织的系统培训、全面培养和发展支持,参与宣讲团组织的评奖评优。讲师在宣讲中形成的优秀视频、讲稿可推荐到宣讲家网网站。

五、选拔程序

研究生工作部门将根据学生自荐和院党委推荐的情况进行选拔(我校有3-6个名额),并根据名额和兼顾四个宣讲主题择优推荐研究生讲师候选人。请各学院于114日(周日)晚8点前将电子版《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讲师推荐表》《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讲师汇总表》发送至yjssjb@cufe.edu.cn邮箱,纸版签字盖章材料交至学院南路410办公室或沙河丁香园四号楼219办公室。

联系人:董老师 62288025  

附件:

1.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讲师申请表

2.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讲师汇总表

研究生工作部

 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