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研读经典 | “学贯二十大 读书正当时”——学术导师李扬领读《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简史》

发布时间:2023-05-16 16:40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我校研究生“思政、思享、思创”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注重导师引入,讲学互动。“学贯二十大 读书正当时”研读经典读书交流会系列活动于5月10日在沙河校区举办第三场,由学术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扬带领同学们阅读《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简史》,与同学们畅谈感言,分享体悟。


导师领读

C129

  李扬老师从改革开放初期的股票市场、股票市场的初步形成、多层次股权市场的形成、多层次股权市场的完善这四个阶段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简史》展开讲解,导读循循善诱,深入浅出,为同学们深入了解本书提供了思路引导。


研究生现场分享读书感悟


106D3

白杨  马克思主义学院

  霜年筚路起金融,数载春秋意气宏。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金融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是一部波澜壮阔、恢弘跌宕的交响史诗,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开创历史、继往开来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的作品,这本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简史》的出版填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历史研究的空白。

  在观察角度方面,编者十分强调成书的严谨性与客观性,以简史为全史作理论铺陈、构建框架。对金融发展历程进行了详尽的调研与考察,旗帜鲜明地指出研究党领导金融工作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无成例样板可循,建党以来的金融工作史料浩如烟海、卷帙浩繁、整理极具中国特色的金融史更需要契合中国本土化特征,形成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的金融体系。

  当前,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尽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的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体制转轨特征明显,金融领域一些突出问题和潜在仍存。本书的研究成果充分展示了党领导金融工作的辉煌成就,为新时代我国金融业深化改革和稳健发展提供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F46A

郑悦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领导金融工作的历程,深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宝贵实践经验。纵观全书,我们党领导下的金融工作将“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贯穿始终,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金融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福祉息息相关。人民是中国金融业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彰显着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地提出为人民服务,坚持把人民至上作为根本立场并贯穿于金融发展实践。一是心中有民,二是取信于民,三是施惠于民。党的金融实践启示我们,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F0B6

赵倩 马克思主义学院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国家经济的命脉。金融发展史作为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总结了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金融实践及其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金融业巨大的精神财富。本书主要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金融的变革与发展,以梳理历史脉络为主线,观点鲜明、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实事求是、史料严谨详实、说服力强,既有鸟瞰式的宏观图景,也有微观式的具体图像,展示了党领导百年金融事业的探索史、奋斗史和创业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了解红色金融史,才能更好赓续红色金融精神血脉,不忘红色金融的初心,牢记红色金融的使命。阅读本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农村金融发展让我印象深刻,农民创建自己的金融借贷机构对于改变农民经济地位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党领导的服务于政治、军事和经济斗争的金融事业,为解决革命根据地及解放区的经济问题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金融发展提供借鉴价值和时代意义。此外,李扬老师提供的学习金融的方法为我们学习新知识拓展了途径,各位同学的精彩分享也让我从不同视角了解了我国金融史的发展情况,受益匪浅,未来我将结合所学知识,进一步探索金融史的奥秘。


112A0

王赛  经济学院

改革开放以来,金融体系实现飞速变革,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支持。通过改革银行体制,扩大信贷领域,恢复保险业,国有银行企业化改革,改建股份制银行,改建外汇体制,成功实现了金融机构的多元化。此外,伴随着对外开放的热潮,外资金融机构逐步引入,中资金融机构逐步发展海外业务,国际性金融合作日益兴起。


DEB6

韩铄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简史》这本书把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建设的认知在时间上向前延伸了一大截。它让我明白,无论是战乱还是和平,中国共产党都把金融当作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来抓。革命战争年代,党在金融战线上反抗地主、官僚、不法资本家在经济上对工农群众的压迫和剥削,进入和平建设阶段后,党坚持不懈地探索如何利用金融发展社会主义事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金融事业始终坚持维护发展人民根本利益,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能够抵抗重大风险。如今,在新发展阶段中,金融的地位势必更加突出,挑战也会更加严峻,坚持党对金融事业的领导是实现金融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EA8A

张然  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二者共生共荣”。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带领中国人民在一片废墟中建起来了属于中国人民自己的金融体系,实现了金融自建、金融自控和金融自强。本书就完整、系统地用十二章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历程。“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金融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就蕴含了中国金融发展壮大的基因,从历史角度充分挖掘这些优秀基因,从金融自身成长的规律性出发,深入剖析人民金融发展壮大的历史必然性,从人民金融发展的经验中提炼中国金融发展的行动自信,为指导中国金融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撑。


F7F5

何倩 马克思主义学院

感谢李扬老师的精彩演讲和同学们的精彩发言。本次读书班让我了解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这三个历史时期,党对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与变革做出的积极有力引导,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金融史,见证了金融业在党的领导下成为支持中国革命战争、稳固红色政权的有力后方阵地。例如革命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萌芽在农民运动中产生。该阶段以维护农民的利益为核心,党领导农民协会在地方兴办农民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货币,开办信贷等业务,打击高利贷等活动,为此后进一步在经济、金融等方面探索积攒了宝贵经验。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以史为鉴,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党对金融事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推进金融业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让金融业的发展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需要。


E77A

杨佳昀 经济学院

通过本次读书会,我收获颇多。首先,李扬老师为我们深入讲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金融发展,让我对我国股市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学习到了多层次的股权市场如何形成、发展和完善。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简史》这本书的感悟分享,让我学习到了我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的金融变革与发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回首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展望未来,总结经营是为了服务于现实,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更要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之中,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更好的把握金融发展规律。  

读书会的最后,李扬老师针对同学们的读书分享进行点评,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发言,鼓励同学们在阅读的时候积极思考,并选出三位分享读书感悟的“优秀读者”进行颁奖。

2404F


活动总结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李扬老师循循善诱的领读与同学们异彩纷呈的分享为我们对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史有了一个更加深入和系统的了解和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之后,研工部还将继续举办研读经典读书交流会,引导我校研究生深入研读经典,在新起点展现新作为,在新征程彰显新担当!

24A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