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学院硕士生廖嘉林同学参加第三届“地方立法理论与实务南湖论坛”并获奖

发布时间:2023-04-20 09:54    浏览次数:    来源:

2023年4月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湖北省法学会地方立法研究会、湖北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湖北省地方立法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当代立法理论与实务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地方立法理论与实务南湖论坛暨加强新时代立法学教育和理论研究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本届论坛既有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苏州大学、湘潭大学等国内五十余所院校的理论研究者支持,也有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武汉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实务专家以及来自湖北省政府法制机构、湖南省政府法制机构、浙江省基层法院等多地的实务干部参与,为新时代立法学的发展搭建了理论与实务交流的平台。


1 参会代表合影

我校2021级法律硕士生廖嘉林撰写的论文《政府数据开放的立法进路——基于34部地方立法文本的考察》(终稿《政府数据开放的立法进路——基于35部地方立法文本的考察》),应邀参加论坛。论文对我国35部政府数据开放类的地方立法文本进行了实证考察和学理分析,认为地方立法分散化积弊的消除,有赖于从国务院层面制定专门的政府数据开放行政法规,这合乎行政法规范的逻辑理性,并建议从多维价值考量推动行政立法最优化。该参会论文被收录至论坛论文集并印刷成册供参会者传阅,还获会议主持人宣读并获论坛二等奖。


2 校内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结束后,廖嘉林同学于2023年412日在南路校区主教学楼808会议室举行了一次学术报告会,与同学们分享了参会论文。在交流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针对文章进行评议和讨论,结合自己专业所长提出许多有价值的建议。此次学术会议交流得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