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参加第四届全国青年学者人口研究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17 10:08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1110-11日,第四届全国青年学者人口研究论坛在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召开。论坛由中国人口学会青年学者专业委员会和南京邮电大学共同主办,由南京邮电大学期刊社、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和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承办。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副会长李建民教授、青年学者专业委员会主任宋健教授、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汪联辉教授、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温勇教授等多位专家、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共收到全国各地青年学者的论文投稿152篇,吸引了来自全国东、中、西部共20余省市、61所高校、科研机构的178名青年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前来参会。

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2017级与2018级人口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吴楠、陈硕同学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吴楠同学在人口统计研究分论坛上宣讲了论文《婚前性行为认可度对初婚风险的影响—基于CGSS2015数据的实证分析》,该文章基于2015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的调查数据,采用事件史分析方法,建立扩展Cox模型,对婚前性行为认可度对初婚风险的影响进行探讨。与会评审专家对本文进行了细致点评,并对该研究进一步深入挖掘提出了重要意见。

陈硕同学在生育与健康统计分论坛上做了题为《中国婴儿死亡率性别比的发展趋势及其影响因素——基于省级数据的分析》的论文汇报。论文利用第三次至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省级数据以及普查年份的其他相关省级数据,描述了中国婴儿死亡率性别比的发展趋势和省际差异,并且讨论了婴儿死亡率性别比与男孩偏好、生育、性别不平等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之间的关系。与会专家和师生对该选题表现出浓厚兴趣,并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

会后,学院于1128日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206教室举办了科研经验交流会,来自社会与心理学院的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同学们参加了这次交流会议。吴楠和陈硕在会上各自分享了参加此次学术会议交流的经验与收获,并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项目,为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活动提供了新渠道与新思路。

此次参会受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