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崔颖同学参加2018年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ES)

发布时间:2018-12-03 09:48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年11月,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oungEconomist Society, YES)在广州大学召开,我院博士研究生崔颖同学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报告论文《教育对家庭资产选择的影响及其机制——基于义务教育改革的断点回归》。

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由有志于经济学研究的青年经济学家自发组成,联谊会的目标是通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研讨促进经济学的研究、交流与合作。2018年会议由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世界经济文汇》、《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经济学》(季刊)期刊编辑部等联合主办,会议主题为“创新、开放与发展”。

我院崔颖同学报告的论文主要借助1986年义务教育法实施这一自然实验给个体受教育程度所带来的外生政策冲击,使用模糊断点回归方法,研究户主受教育程度对家庭资产选择的因果影响及内在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受教育程度对家庭持有正规金融资产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对民间借出款和房产投资没有显著的影响。受教育程度对家庭投资影响还存在性别差异,男性受教育水平对家庭参与金融市场的影响比女性更大。进一步研究表明,受教育程度影响家庭金融资产投资参与的主要渠道是收入效应和降低参与风险资本市场的信息成本,而非改变个体的风险偏好。论文汇报过程中,复旦大学陈钊教授和中山大学周世刚老师对崔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和提问。

会议结束后,崔同学返校总结会议交流情况,于2018年11月20日下午在学术会堂712会议室公开举办了论文报告会,报告论文及最新研究进展。与会同学就论文研究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激发出很多有价值的研究新思路,收获颇丰。

此次参会受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