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吴功亮同学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8-11-19 08:10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年11月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CTRG))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报告厅举行,该年会由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CTRG)主办、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和开放与发展中心共同承办。出席此次年会开幕式的嘉宾有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杰出教授、美国经济权威研究机构NBER、欧洲经济权威研究机构CEPR研究员James Markusen,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会长、香港大学钟瀚德基金教授丘东晓,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教授鞠建东、山东大学李长英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殷晓鹏教授等众多知名学者。

我校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2017级国民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吴功亮同学受邀参加此次年会,并在年会分论坛上做了题为《汇率变动、融资约束与多产品企业出口行为研究》的论文汇报。论文基于多产品企业的垄断竞争模型,构建多产品企业出口行为的内生决定因素的分析框架,研究了汇率变动、融资约束对我国多产品企业出口行为的影响。基于2000—2006年的海关和工业合并数据库研究样本分析,研究得出面对人民币汇率升值时,我国多产品企业本币出口价格、出口数量以及出口产品的种类都会显著减少,且企业倾向于核心产品出口,而企业融资状况的改善会有效降低汇率波动风险。论文在理论上为加快国内金融市场化进程、降低企业信贷约束提供了支持。与会专家和师生对该选题表现出浓厚兴趣,并进行了热烈讨论。论文得到了香港大学张红松教授点评并获得了宝贵的修改建议。

会议结束后,吴功亮同学总结会议交流情况,于2018年11月8日晚,在学术会堂712会议室公开举办了论文报告会,报告论文及最新研究进展。与会同学对论文进行了讨论和点评,提出了宝贵的修改建议。吴功亮同学还分享了国际贸易领域最新研究动态,为同学们选题研究提供了参考。

此次参会受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