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博士研究生刘亿同学参加2018年第十三届企业国际化理论与实务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22 09:54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530日至64日,由长荣大学国际企业学系举办的2018年第十三届企业国际化理论与实务学术研讨会在台湾台南市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对来自国内外20所大学院校,155专家学者参与的54篇论文进行了发表与交流。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博士研究生刘亿、硕士研究生蒋依鸣同学在第十三届企业国际化理论与实务学术研讨会第二分会场上进行了题目为《我国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转移的区位选择——基于产业承接能力与要素约束视角》的主题演讲报告。“一带一路”倡议对贸易与投资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企业由原来的自发行为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政治互信与政府间共识减少了贸易与投资风险,促进了贸易与投资增长。基于这一逻辑判断,甄别重点投资与贸易区域以此推动双边(或者诸边)顶层设计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重点问题,这一点从中国推动同中东欧国家“16+1”、欧亚经济联盟的合作可见一斑。本文主旨在于甄别出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海外转移的重点区域,从宏观视角构建劳动密集型产业承接能力指数,测算并甄别出具备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力的国家,包括东南亚8国(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老挝、东帝汶、缅甸)、南亚6国(不丹、斯里兰卡、印度、孟加拉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及中东欧7国(白俄罗斯、黑山、塞尔维亚、摩尔多瓦、阿尔巴尼亚、波黑及乌克兰)。为进一步分析具备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国家是否适合劳动密集型产业长期发展与投资,本文对影响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的要素约束机制进行深入分析,筛选出适合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的10个国家,包括东南亚6个国家(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缅甸)、南亚4个国家(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并采用聚类分析方法识别出这10个国家在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中的价值与投资优先顺序,分为三个投资梯度:第一梯度为泰国;第二梯度包括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斯里兰卡、越南、印度、柬埔寨;第三梯度包括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缅甸。

 

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随着中国要素成本提升与比较优势演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调整经济结构是中国新时代面临的重要问题。该论文内容新颖、框架搭建完善、分析较为深入、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同时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64日回到北京后,于68日在学院南路校区图配楼314会议室对本论文进行了校内宣讲。当前,中国正在从全球化的受益者成为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将经济发展的成功模式复制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与会的师生对论文展开充分的讨论,并进行了点评与提问,提出文章修改的宝贵意见与建议。

 

 

 

长荣大学举办的2018年第十三届企业国际化理论与实务学术研讨会为关注企业投资与国际化的专家学者、管理人员提供了交流平台,彼此切磋学习,把大陆与台湾企业在国际化的潮流中面对科技变革脚步与全球贸易及投资障碍崩解的发展趋势,透过研讨发表,分享研究成果,以促进产学合作与交流。本次研讨会对两岸专家学者的文化交流产生了促进作用,具有较大的国际影响力。

 

此次参会受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