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与智慧校园建设中心开展线上教学资源建设调查研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5-07 17:51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5月6日上午,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与智慧校园建设中心开展线上教学资源建设调查研究座谈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白彦锋,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副书记陈运森,智慧校园建设中心副主任杨如冰,资源中心杨钰琳,研究生院培养工作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调研。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实现研究生教育数字化,打造高质量信息化共享平台展开讨论。

白彦锋强调了跟智慧校园建设中心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表示教育数字化、信息化是未来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有力抓手和突破口,创建学校线上教育资源平台,对扩大学科优势,整合教育资源具有重大意义。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管理部门,将全力支持研究生教育资源信息化的各项工作。他结合近期召开的北京市数字教育大会等信息,基于学校研究生教育实际情况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建议充分调动授课教师的积极性,学会运用线上教学平台,向学生输出高水平高质量课程内容,共同建设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库,向跨专业跨学科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选择。二是进一步推进线上课程信息化水平,开通评论区留言板块,重视学生信息反馈环节,实现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三是建议充分利用线上教学新形势,多角度多维度多角色丰富线上教学资源库,搭建具有财经特色的资源共享平台。四是建议突出教学资源的非盈利性,推进教育资源公平、开放、高质量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陈运森首先表示此次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大力推进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并就研究生培养、学位、招生和思想教育工作与线上教育资源建设工作相结合提出几点建议。一方面是以品牌项目为切入点,打造优秀学者具有特色、形式多样的“课程档案”,另一方面以高水平思想政治公开课为抓手,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分享。他指出,线上教学资源平台的建设具有周期长、多部门协同合作等特点,希望智慧校园建设中心能够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政策,充分激发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共同推进研究生教育数字化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杨如冰表示智慧校园建设中心将进一步整合学校数字化教育资源,强化平台建设,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数字化课程。希望研究生院能充分调动研究生教育资源,提供数字化平台的研究生教育资源支持。

研究生培养工作办公室的各位老师就具体工作逐一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