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金融学院张学勇教授荣获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发布时间:2022-12-26 14:13    浏览次数:    来源:

日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名单。我校金融学院张学勇教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为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发挥优秀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2022年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学位委员会首次组织开展了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工作。本次共评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58名、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24个。

 

2022年初,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京教研〔2022〕4号)和《中央财经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办法》(校发〔2021〕227号),研究生院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中央财经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暨推荐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工作。这一举措进一步加强了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导师激励机制,增强了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激励导师以学术造诣和人格风范引领研究生成长成才、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

 

 

教师简介:

 

 

张学勇老师于2011年6月成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014年9月成为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龙马特聘教授,入选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获评全国金融实验教学“智盛奖”优秀教师,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

张学勇老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担任国际主流学术期刊担任国际主流学术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Literature (财务会计领域重要学术期刊)中国主编,Accounting & Finance(SSCI, JCR-2区)副主编,《计量经济学报》首届编委。主笔多篇资政报告获得相关部委采纳,在《经济研究》等高质量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张老师持续每年指导研究生在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等国内外一流期刊发表高质量学术成果。


教师事迹

一、春风化雨 有勇知方

胸怀万里世界,放眼无限未来。张老师始终醉心于教学和培养学生,会为每位同学量身打造整个学习阶段的培养计划,学生的学术能力和学术自信大幅度提升。并且张老师指导学生做出国内一流的学术成果,从2014年带博士开始至今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AA级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

张老师还能独自带领学生登上国际主流学术舞台,一方面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如2014级硕博连读生张秋月应邀前往Boston参加金融国际顶级学术会议FMA,宣讲和点评论文。张老师独自指导2016级博士生阙江静和2017级硕博连读生景薇在公司金融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上发表论文2篇,独自指导2017级博士生秦秀婷同学在会计学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发表论文1篇。可以说每一年都有学生在张老师独自指导下在AA类期刊上发表中英文论文。

张老师坚持带领学生站在中国金融业界最前沿,策划和组织多项实践育人活动,带领学生深度参观走访嘉实基金等校外机构,使学生受益良多,曾连续3年都有学生被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所录用。

2011年开始担任研究生指导教师以来,张老师指导的研究生22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8人次获得博士生重点选题资助3人次获得龙马学术之星,3人次获得校级优秀学位论文2人次获得鸿儒奖学金10人次在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论文大赛和案例大赛中获奖。



 

二、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张老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学生树立了最好的榜样,在潜移默化中将学术精神、道德操守厚植于学生内心。同时,张老师对科研的热情、学术的严谨也对学生产生了深刻和长远的影响极度激发起学生的学术追求,不少学生深受影响,如2017届硕士生陈爽成功从我校申请到国际顶级名校SFI攻读金融学博士学位。

在张老师的影响下,学生们也树立起教学和科研报国的理想信念,目前已经毕业的9位博士生中,有8人都选择了去高校从事教职,包括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家会计学院(北京)等著名学府。



 

三、经师易得 人师难遇

学贵得师 亦贵得友。张老师始终视学生如亲人,不仅努力为学生排除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还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动向,及时化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做学生们的探路者和引路人。

对于有学术热情和追求的学生,张老师会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学术活动,让学生领略学术之美,也感悟科研的艰辛,明白“磨杵成针、苦尽甘来”其中的含义。对于希望去金融业界发展的学生,张老师会带领大家参访学习,了解产业之需,明白职业胜任的“核心”能力所在。对于有意愿出国深造的同学,张老师会积极帮忙拓展海外学术联络,为学生争取海外学习交流机会,学生地细致介绍国外学校的科研和专业情况,让学生做最好的“选择”。

无论学生选择哪条道路,张老师都让其明白执着追求,努力奋斗是不变的品质,要构建自己的专业能力的“护城河”。张老师要求学生做到“无比勤奋,异常刻苦,心无旁骛,志存高远”,这也是张老师对他自身的严格要求,他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