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22年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02 13:33    浏览次数:    来源:

 

我校举行2022年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发挥研究生指导教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立德树人的作用,紧密围绕学校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发展目标和建设规划,打造一支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全面提升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指导能力,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于2022年10月27日至29日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和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白彦锋出席培训。

马海涛副书记就本次培训做动员讲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报告将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提升到了战略高度,而研究生教育是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导师身上,研究生导师要具有崇高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水平,立足学术前沿,承担起培养高素质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重担。参训导师要在本次培训中努力学习、积极交流,认真完成参训任务。

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做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报告。顾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背景和重要的时代意义,全面系统的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做的报告,深度解析了报告中的创新提法,指出报告坚持并继承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十届国家督学王立生教授做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的专题报告。王教授回顾了党的十八大召开十年来国家发展历程和重大历史事件,结合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新目标、新使命,通过回顾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历史阐述了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重大举措和发展战略

研究生院副院长肖鹏教授做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政策解读”的报告。结合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重要指示,阐述研究生教育的时代使命与成效,从研究生招生、培养、教学管理、奖助体系、国际化培养、学位授予和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有关的各项制度。

培训期间学员们就如何在研究生指导过程中贯彻立德树人职责”这一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全体学员共分为六个小组进行讨论,对研究生指导教师立德树人、学生的教育方式、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清华大学王战军教授做题为“新时代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背景、使命、路径”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背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使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路径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回顾了新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明确新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总体目标是在2035初步建成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强国。为此,要研究和遵循教育规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中国式”发展模式,全面贯彻实《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姚小玲教授做题为“师德师风建设--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专业素养与品格”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她从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性、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师德师风建设途径与对策三个方面,结合自己教学和指导学生的经历,阐述了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性,并提出了师德师风建设的五个途径和八个对策。

课程学习结束后,培训进入了交流阶段。本年度首届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指导教师团队代表李建军教授、张学勇教授、张晓涛教授与参加培训的导师进行研究生指导经验交流,各学习小组代表发言,交流分组讨论内容和培训感想

研究生院进行隆重的2022年校级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颁奖典礼典礼由白彦锋院长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为3个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8名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进行现场颁奖。

 

 

马海涛副书记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评价了此次培训的课程设置和师资安排,认为此次培训时间虽短但意义重大,学员们的学习热情较高,培训效果良好,并对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对此次培训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此次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受到参训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大家普遍反映此次培训时间紧凑、内容丰富、授课水平高,对未来的研究生教学和指导学生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