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海涛副书记讲授研究生专题思政课 畅谈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22-10-14 08:39    浏览次数:    来源:

 

10月12日上午,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306教室,依托博士研究生公共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堂,以“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体会”为题讲授了专题思政课。我校2022级博士研究生、博士生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以及研究生院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学习。

在讲座中,马海涛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背景和意义,并从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背景、基本理念、主要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

马海涛首先分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背景,系统梳理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历史源流、发展阶段和总体环境。他强调,毛泽东《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奠定了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逻辑起点。1956年,毛泽东在对苏共二十大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可能变局和中国共产党相应对策问题的阐释中提出“现在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要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出在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第二次结合”是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学理依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理论要义。

随后,马海涛进一步就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理念,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理论品格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为了人民、经济发展依靠人民以及经济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基本价值追求。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形成的,这种经济思想蕴含着政治性、人民性、科学性、实践性、开放性以及民族性等诸多鲜明的理论品格。

在此基础上,马海涛重点讲授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他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内容博大精深,是一个具有严密逻辑的理论体系,其逻辑主线就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两大方面。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容体系大体可以归纳成为“七论”,即:方向论、目标论、主体论、认识论、方略论、动力论和底线论,它们内部之间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

最后,马海涛强调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参加学习的师生认真听讲,师生纷纷表示这堂课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案例鲜活,听后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并一致认为这是一堂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入耳入脑入心的高质量思政课。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王 淼、李玉才

配图:顾飞燕、王 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