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展研究生提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3-05-24 14:38    浏览次数:    来源:

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大力推进我校研究生提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设,5月18日下午,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展调研交流。会议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806会议室举行,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徐雷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徐雷、曲艺对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一行表示欢迎,并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各方面情况作了总体介绍。随后双方根据调研提纲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导师队伍管理方面,重点交流了导师培训,优秀导师评选,博士生导师遴选、考核、退出机制,导学思政等方面的经验举措;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方面,重点交流了课程体系改革、学术素养训练、信息化建设、国内外学术交流支持计划、慕课建设、教材建设、案例建设、产教融合、课程思政等方面的经验举措;在学生“一站式”社区建设方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介绍了学校“3个阶段”、“4个关键”、“10项举措”等计划及举措;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方面,交流了国家公派、北京市及学校国内外联合培养、交叉学科拔尖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等建设情况;此外,双方还就提高生源质量、研究生分层分类改革、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媒体平台建设管理、功能型党支部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我校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白丹、祝维龙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周到细致的调研接待表示真诚地感谢,表示将认真学习借鉴对外经贸大学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确保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并提出希望之后双方可以通过支部共建的方式,更深层次、更高频率地开展合作交流,共同推动财经类高校研究生提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再上新台阶。



                                                          

 

 

撰稿人:孙双双

审稿人:白彦锋 白丹 祝维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