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位管理 > 硕士学位申请与答辩 > 正文

关于2022年9月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2 15:35    浏览次数:    来源: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研究生院将在20229月组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答辩流程

各培养单位应按照《中央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办法(修订)》(校发[2018]79号)以及培养方案的规定对申请学位的研究生进行答辩资格初审,成绩不全、没有如期完成开题报告的学生不允许申请答辩。

各培养单位应对申请答辩的硕士研究生的答辩资格材料进行逐一审核, 材料包括:身份证复印件、成绩单(一式两份)、开题审核表(开题论证活页学院留存)、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计划表(一式两份)、硕士学位申请书(一式两份)、实习报告。以上材料请各培养单位根据《关于变更授予学位研究生学籍学位材料归档方式的通知》(研字〔202134号)进行整理检查,不再统一报送研究生院。

对于申请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的留学生,培养单位还须将申请答辩名单提交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审核其是否达到毕业要求。

各培养单位应于913日(星期二)17:00前将本单位所有申请答辩的硕士研究生名单以及2022年学术硕士论文答辩审核汇总表(答辩前)》《2022年专业硕士论文答辩审核汇总表(答辩前)》的电子版及签字盖章的纸质版提交至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以下简称“学位办”)。

2020年度起,学校层面对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申请答辩无科研成果要求,如培养单位有科研成果要求的,需满足所在培养单位要求后方可申请答辩;科研成果不符合答辩要求的,可申请延期审核,但最迟延长至正式答辩前。

通过答辩资格审核的硕士研究生,可进入学位论文的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和匿名评阅阶段。为保证答辩工作的按时完成,各培养单位应合理安排论文的评阅时间。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和匿名评阅应在922前完成,由各培养单位组织,并于92217:00前将匿名评阅结果上报学位办。

通过匿名评阅的硕士论文可以进入论文答辩阶段。各培养单位答辩秘书要按照答辩日程,凭论文评阅书和答辩计划表到学位办领取答辩审核表和答辩表决票。论文答辩须严格按照《中央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办法(修订)》(校发〔201879号)规定的相关程序进行,论文答辩。论文答辩结束后,各培养单位要即使将答辩材料汇总并上报学位办。所有论文答辩工作应在108前完成,各培养单位须在109前报送所有答辩材料的电子版及签字盖章的纸质版至学位办公室。


二、有关要求

由于此次答辩时间较为紧张,各培养单位务必按照本通知的要求和时间规定严格执行,逾期后果自负。各单位要结合自身情况,制定本单位答辩计划和具体日程,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过程管理,确保此次研究生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顺利完成。


三、注意事项

根据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九届第六次会议决议,未通过论文答辩(含通过答辩但未建议授予学位)的硕士学位申请人再次申请答辩时,在不更换论文题目的前提下,保留其在答辩流程中已通过的相关环节结果,即答辩未通过(含答辩通过但未被答辩委员会建议授予学位)的论文匿名评阅结果依然有效,匿名评阅或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未通过的申请人开题答辩结果依然有效,但须重新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相关表格:http://gs.cufe.edu.cn/info/1069/3633.htm

相关附件参考:https://gs.cufe.edu.cn/info/1040/9067.htm

研究生院


二〇二二年七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