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创新计划 > 正文

关于征集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成果、典型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30 17:59    浏览次数:    来源:

                  研字【2020】25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的新途径,及时总结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经验,突破思政、专业教育“两张皮”的瓶颈,现向各教学单位征集相关经验成果和典型案例。

 

一.征集范围  

1.各研究生授课教师或教学团队自主提交作品,原则上各培养单位可择优推荐1-2项,作品中应注明相关授课教师  

2.各培养单位也可对本单位课程思政建设成果进行整合,展现本单位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成功经验、经典模式、未来思考等,每个培养单位限推荐1项。  

3.2018年度第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11个项目应单独提交经验成果,由项目负责人直接报送,不重复计算在各培养单位内。

 

二.作品要求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充分体现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德育”内涵紧紧抓住研究生培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引领,寻找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交集。  

2.内容要求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分析深刻。寻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专业伦理、学术修养、工匠精神等相关德育元素的“触点”和“融点”;亦可从专业知识背后的人文故事入手,通过人类发现自然规律的过程,讲授科学的思维方法、创新意识、求真向善的追求。  

3.作品力求平实、真切,文体不限,题目自拟,字数不少于3000字(最好能有相关配图)。经验成果作品应包括目标与思路、实施方法与过程、工作成效及取得的经验;典型案例作品建议是具有一定特色和推广价值的体系化成果,包括但不限于案例简介、案例分析处理、对策思考和工作建议等。

 

三.支持措施  

征集到的作品将统一结集出版,并用作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工作指导经验。同时,成果可择优储备为2020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

 

四.报送方法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集中报送,每单位报送1-2项。请于2020年5月20日下午17:00前将作品电子版发送至培养办邮箱:pyb@cufe.edu.cn。文件名为:XXX院、中心/课程思政教改典型案例、经验成果/作品名称。  

2.2018年度第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11个项目的经验成果由项目负责人单独报送,请于2020年5月14日下午17:00发送至培养办邮箱:pyb@cufe.edu.cn文件名为:项目负责人姓名/课程思政教改成果报送/作品名称。  

3.联系人:冯老师,联系电话:62288345。疫情防控期间可通过发送电子邮件联系:pyb@cufe.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  

1.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成果、典型案例总结格式  

2.2018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立项名单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0年4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