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5 10:26    浏览次数:    来源:

研字〔2021〕15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推进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推动课程建设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全面提升研究生课程建设水平,根据《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研〔2014〕5号)、《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方式

本年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采用研究生授课教师/教学团队申报建设、学院主体负责、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的方式开展,本年度拟立项建设课程8门左右。

二、申报要求

1.项目可以教师个人或教学团队形式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学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研究生课程讲授经历。申报课程应在校内稳定开设且教学效果良好。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教,保障线上线下教学的正常有序运行。课程教学团队教师应具有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的建设理念,能够积极投入在线课程建设和课程上线后的教学工作。

鼓励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研究生精品课程或优质课程负责人、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领衔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课程负责人录制视频时长占课程总时长应不少于30%。

2.优先支持建设具有中财特色的公共基础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全英文教学课程及具有研究生教改项目依托的研究生课程。

3.鼓励校级及以上的研究生精品课程、优质课程积极申报,将前期建设的优质课程资源与现代信息技术充分融合,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模式改革。

三、建设任务

1.建设内容

(1)线下课程资源建设。课程组应于2021年12月前完成在线课程的设计与制作,具体包括:课程教学内容设计,配合视频录制单位完成教学视频录制工作,并按照课程平台要求做好教学辅助学习资源的线下准备工作。

(2)线上课程资源导入。课程组应于2022年3月前与学校指定的在线课程平台签订《在线开放课程开课登记表》,完成教学资源导入线上平台等开课准备工作。

(3)线上平台正式开课。课程组在学校指定的课程平台正式开课至少一个轮次后,学校对立项课程进行结项验收。课程组应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改革。

2.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标准

本年度立项的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具体标准详见《中央财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标准》(附件2),总体要求如下:

(1)课程内容:课程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2)课程设计:课程组应在传统课堂教学基础上,按照在线开放课程的性质、特点与要求,对课程进行设计和加工,使得课程结构、教学安排和呈现方式更加符合校内外不同对象群体的学习需求。要注重知识内容的新颖性、完整性、思想性与吸引力,要注重教学方式方法的启发性和体验性,注重学习资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注重课程考核的过程性与灵活性。

(3)教学视频:将课程教学内容按照知识点设计为视频单元,每段视频以5-15分钟为宜,最长不超过15分钟。视频格式要充分考虑开放性,兼容不同学习终端。视频制作由研究生院统一招标确定的专业公司协助教学团队完成。

(4)课程资料:课程大纲、课程讲义等相关课程学习资料需上传在线课程平台,供学生下载学习。对于网上学习的参考资料,要充分考虑著作版权的问题,引用他人成果的应予以标注。

(5)课程考核:明确课程考核方式和学习激励措施,建立多元化课程学习评价体系,探索线上和线下融合的考核形式。建设完整的课程考核题库,采用多种措施跟踪学生学习效果。课程考核成绩应结合过程考核情况和终期考核情况综合评定。

四、验收要求

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的立项建设采取校院合作建设和管理模式。立项课程在学校指定的在线课程平台上线开课一个轮次后,课程负责人向学校提出结项申请,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结项验收,验收标准详见《中央财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验收评审标准(试行)》(附件3)。验收通过后学校发文通报结项课程。

五、支持措施

学校为立项课程提供建设经费5万元(课程制作完成后拨付50%,上线稳定运行一轮次后拨付50%),由课程负责人按照申报书所列预算项目,科学合理安排使用;学校通过招标提供专业制作公司协助教学团队完成课程视频拍摄和后期制作等技术工作;学校联系落实立项课程在国内知名的课程平台开课;学校通过组织参加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论坛或邀请知名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来校研讨讲座等形式,为立项课程教学团队开展培训指导活动;对于建设成效突出的课程,学校将认定为校级优质在线开放课程,优先推荐申报市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提供持续建设经费;凡获学校立项的项目,其项目成果知识产权由学校拥有,归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使用,面向校内外师生和社会开放。

六、申报与遴选

1.课程申报。课程负责人填写《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提交所在学院。项目申报书应提交一式六份(一份原件、五份复印件)。

2.学院审核。各学院对所推荐的课程进行审核,不得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学院党委对课程团队成员情况进行审查,对课程政治导向严格把关,确保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

各学院应根据学科建设定位和研究生培养目标对本学院申报的课程进行把关,填写《2021年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与申报材料一并提交研究生院。

申报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5月6日(周四)17点,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pyb@cufe.edu.cn。

3.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拟立项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发文公布。

4.项目申报及建设中如有疑问,请联系研究生院培养办。

联 系 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61776766

报送地点:学院南路校区办公楼305西、沙河校区丁香园4-221

电子邮箱:pyb@cufe.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

1.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2.中央财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标准

3.中央财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验收评审标准(试行)

4.2021年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