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资助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0-07-0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研字[2010]36号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资助管理办法

(试行)

第一条为全面推进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培养工作,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充实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基本条件和手段,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学校决定启动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精品教材项目)。为做好精品教材项目资助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设立精品教材项目的目的是为了支持、鼓励广大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积极参与研究生教材的编写,有效地促进我校研究生教材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

第三条资助原则

1.凡我校在岗的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均可申报,鼓励教学团队集体申报,允许吸收校外人员作为编者参与。

2. 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符合研究生培养目标,适合研究生教学方式的多样性要求。

3.重点资助国家、北京市重点学科、重点交叉学科、优势特色学科等,逐渐向其他学科铺开。

4.教材应体现学科前沿和最新研究成果,反映本学科的新理论、新方法、新体系,在国内同类教材中处于领先水平。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学科基础课、专业课等学位课程教材。

5.经专家组评审、学校审核,认为符合资助条件的教材。

第四条立项申报与审批

1.研究生精品教材项目每二年启动一次,具体时间及相应申报工作由研究生部负责另行通知和安排。

2.申请者填写《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项目申请书》,提交所在学院(研究院、中心)。申请者同年只能申报一部精品教材,参加编写人员同年参编精品教材不能超过二部。

3.对于同时适用于本科高年级和研究生的教材,如已获得各类本科教材出版资助,不得再申请本项目资助。

4.学院(研究院、中心)根据本单位教材建设需要,在申请书中签署意见、加盖印章;填写《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加盖学院(研究院、中心)公章后,连同各教师的申请书统一报研究生部。

5.在对各学院推荐的出版教材进行汇总、审查后,研究生部或研究生部委托学院(研究院、中心)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立项资助教材。

6.评审结果面向全校公示7天,确认无异议的,正式确定为资助对象。

7.受资助者在资助名单正式公布后5个工作日内与研究生部签订协议书,并开始承担协议书规定的相关责任。如无特殊情况,过期不签协议者视为自动放弃。

8.精品教材项目建设时间为2年,2年内需结题验收。

第五条经费管理

1.学校对立项资助的研究生精品教材提供2万元建设经费。经费分批投入,立项后拨款50%;待通过研究生部或研究生部委托的学院(研究院、中心)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后,下拨剩余经费。

2.资助教材建设经费实行专款专用。财务处单独为每一个项目设立经费账本,由教材编写负责人管理。

3.经费开支范围为:

(1)编写教材必需的图书资料查询费等;

(2)参加与教材建设有关的学术交流会议费及差旅费;

(3)教材建设成果印刷、复印费;

(4)编写教材建设劳务费用开支,不超过经费总额的20%。

第六条 出版要求

1.批准资助的精品教材由研究生部统一组织出版,在封面醒目标明“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在扉页或前言中明确标明“本书获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项目资助”字样。经费来源为其他项目的,由研究生部对标注提出相应要求。

2.申请者应确保教材建设质量。不能完成项目的申请者,应主动退回所获资助经费,否则由财务处从本人工资中扣除,同时五年内不得再次申请精品教材项目。

第七条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研究生部负责解释。

2010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