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教学管理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2-04 20:36    浏览次数:    来源:


研字〔20232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切实保障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关于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整体安排和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按照学校有关工作部署,现将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及要求

(一)以线下教学为主,线上与线下教学充分结合

全体研究生213正式上课。在校师生正常开展线下课堂教学,对于有选课学生因新冠病毒感染无法参加线下学习的课堂,任课教师应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模式,通过直播、录播等方式为无法到线下课堂学习的学生进行授课,定期进行答疑,保证所有学生均可同步参加课程学习。

(二)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组织授课教师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频同传、即时切换、无缝衔接。

在线教学以“直播教学”形式为主,除学校统一要求的在线教学平台(超星博雅教学平台)外,可使用畅课、雨课堂、微信、腾讯会议、钉钉等软件作为教学辅助平台。超星博雅在线教学平台将自动同步研究生系统开课选课数据。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应于各年级正式开课前完成。

(三)做好教学监督检查工作

各培养单位应做好教学监督检查工作,确保研究生教学平稳有序开展。研究生院不定期进行教学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

(四)其他教学相关工作安排

1.研究生选课工作

为满足本学期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安排,研究生选课工作拟于各年级正式开课前完成,各年级学生选课均通过研究生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进行。具体要求参见《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选课相关工作的通知》。

2.研究生课程补考及重修工作

研究生期初补考工作将在开学后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需要办理课程重修的研究生,应在网上选课期间在“研究生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提交重修申请,因网络条件限制无法提交申请的,可以返校后办理。

3.研究生成绩录入和试卷归档工作

未完成秋季学期课程成绩录入的老师,应尽快完成成绩录入工作,请各单位核实成绩录入情况,督促相关教师务必于213日前完成成绩录入工作。

研究生期末考试试卷归档工作将于学期初在沙河校区进行,试卷入库时间暂定2023315日。

4.研究生课程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

研究生课程论文抽检工作将于学期初进行,请未发送春季学期课程论文电子版的单位于213日前将课程论文发送至培养办邮箱,具体要求参见《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课程考核相关工作的通知》。

 5.中英文成绩单审核工作

在校研究生可通过自助打印机打印中文成绩单,尚未返校研究生可通过“可信电子凭证系统”申请中文成绩单。

需英文成绩单的,可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中心-培养工作”下载成绩单模板,对照中文成绩单翻译后,本人或委托他人到研究生院培养办现场办理。

二、教学工作应急预案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做好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提前组织全体研究生授课教师完成在线教学平台建课开课、资源上传等工作,组织完成学生选课工作,确保春季学期计划开设的全部课程能够随时开展在线教学,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频同传、即时切换、无缝衔接。

在线教学过程中,因突发情况造成教学时长耽搁的,由授课教师安排补课,并及时报所在培养单位和研究生院备案。


研究生院

202324